体育冰雪奥运

老杂技玩出新花样——冰雪大篷车巡礼走进吴桥

河北新闻网 2021-12-28 15:32: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老杂技玩出新花样——冰雪大篷车巡礼走进吴桥

    编者按:锦绣燕赵,逐梦冰雪!作为 2022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近年来,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力做好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基础上,加快冰雪运动普及推广,组建了 500 多辆“冰雪大篷车”,走进一万多个乡村社区,传播冬奥知识,普及冰雪运动。随着冰雪大篷车下沉到基层,冰雪运动不仅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且落地生根,同当地特点结合起来,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近日,记者跟随“冰雪大篷车”深入河北六地,体验当地的特色冰雪运动,记录多彩的冰雪特色生活。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素有天下杂技第一乡的沧州吴桥,感受传统杂技和现代冰雪完美融合的独特魅力。

    12 月 18 日清晨,在沧州市吴桥县的杂技文化公园“冰雪大篷车”活动现场,一队学生的表演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学生们穿着轮滑鞋,拿着草帽、手技棒、水流星等杂技道具,熟练地表演着绝活。虽然都是传统杂技节目,但结合上了冰雪运动,新颖的形式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即便是看惯了杂技的吴桥市民也禁不住连连称赞。 

    冰雪杂技-传统杂技和现代冰雪的完美融合 

    吴桥以其源远流长的杂技历史、丰富多彩的杂技民俗、惊险奇绝的杂技节目,被国内外誉为“天下杂技第一乡”。此次参加表演的小演员是来自吴桥县职教中心杂技专业华艺杂技团的学生们。他们表演的节目是将冰雪运动和传统杂技相结合而形成的具有浓郁吴桥特色的冰雪杂技。目前,已经成型的冰雪杂技表演已达 10 余项。 

    冰雪杂技的出现不仅受到当地百姓的喜爱,给参加训练的孩子们带来了无限乐趣,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孩子们表示,当自己脚踩轮滑手耍杂技的那一刻,感觉像是在飞一样,有趣极了。

    陆地冰球-体验让孩子们爱上冰雪运动 

    除了冰雪杂技表演,“冰雪大篷车”还装载了满满的冰雪运动器材,随着陆地冰壶、桌上冰壶、陆地冰球等器材布置完毕,早早等候在此的市民和学生们立即围了上来,其中陆地冰壶成为全场学生们关注的焦点。 

    在工作人员介绍了陆地冰球的规则和技巧以后,学生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自发结成两组开始了比赛。虽说是第一次接触陆地冰球,但小队员们团结一心,相互协作,在遵循规则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刚学到的战术和技巧,在赛场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激烈的拼抢。比赛结束后,小队员亮亮说,没想到陆地冰球这么好玩,这么刺激,跟小伙伴们一起玩还能锻炼团队协作能力,他以后要争取当一名专业的冰球运动员。

    滑雪模拟机-点燃市民的滑雪梦想 

    相对于孩子们的活泼好动,大人们似乎对静静矗立的滑雪模拟机情有独钟,市民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只见他在滑雪模拟机上体验着滑雪的乐趣,玩得是不亦乐乎。 

    他告诉记者,原来只在电视上见过滑雪,特别想感受一下,大篷车的到来给他提供了机会。在模拟机上体验之后,他非常感兴趣,计划以后去雪场上体验一下,感受真冰真雪的魅力。

    除了各类冰雪体验设备,现场还摆放了冰雪运动和冬奥会宣传知识展板,向群众宣传冬奥冰雪知识。 

    今年以来,为弘扬冰雪文化,普及冬奥知识,吴桥县充分利用独特的杂技资源优势,将传统杂技表演艺术与轮滑、滑冰等现代冰雪时尚运动相结合,实现了速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带动吴桥杂技艺术实现新的突破。通过开展“冰雪大篷车”推广体验活动、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打造公园运动体验区等多种形式,真正把冰雪运动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冰雪运动成为吴桥县百姓的特色生活。

    吴桥县教体局体育股股长陈立杰表示,通过“冰雪大篷车”的组建和百城千乡活动巡回的开展,目前全县已带动 4万余人参与冰雪运动,接下来,吴桥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在这片杂技的热土上,为助力冬奥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季两项训练周准备就绪
    视频直播
    预告 |走进厚德雅园,感受"依山傍海"居住体验

    预告 |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