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但使冰雪入涞源 凉城处处展欢颜——冰雪大篷车巡礼走进涞源

河北新闻网 2021-12-28 16:14:50
语音播报
  • 分享
  • 但使冰雪入涞源 凉城处处展欢颜——冰雪大篷车巡礼走进涞源

    编者按:涞水之源,冰雪圣地!保定涞源位于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素有“凉城”之称,冰雪资源更是得天独厚,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雪季冰雪运动示范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冰雪运动早已植根于涞源人民的心中。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冰雪大篷车的推进以及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涞源召开,冰雪运动已经成为涞源人民的特色生活。近日,记者跟随“冰雪大篷车”来到了此次巡礼的第四站-保定涞源,在群山环绕之间感受小城里浓浓的冰雪运动氛围。


    12月21日是中国传统节气——冬至,它标志着数九寒天的开始,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在涞源将成为常态。然而,与寒冷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涞源县福泽园社区居民似火的热情。随着冰雪大篷车开进社区,原本冷清的小广场上顿时热闹起来,冰雪器材刚刚安装到位,就已经有居民迫不及待地体验起来,伴着学生们助力冬奥的口号声、社区广场舞的音乐声、冰雪体验区的叫好声,福泽园社区一片欢腾。

    搬迁脱贫户:沐浴党恩 乐享冰雪

    福泽园社区是涞源县脱贫攻坚项目之一,也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社区之一。全社区共有来自全县17个乡镇145个村的搬迁群众,4500多户,将近1.5万人。张大爷就是其中的一位搬迁户,他告诉记者,之前家里条件很困难,房子年久失修,住着特别担心。多亏了党的政策好,不仅在有生之年住进了县城的楼房,还顺利实现了脱贫。

    老人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研究着地上的陆地冰壶,连平时坐着的马扎都被他放到了旁边。他说,自己搬迁之后特别喜欢运动,锻炼之后,身体状况得到改善,原来的高血压、颈椎病都有所缓解,吃药减少,开支也降了下来,心情别提多高兴了。带着愉悦的心情,老人将现场所有的项目体验了一个遍,彻底感受了一下冰雪运动的魅力。

    和张大爷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赵大爷,他今年66岁,但身子骨特别硬朗,平时爱好就是练练太极剑,没想到出门就碰到了冰雪大篷车,当即被这些冰雪项目所吸引,背着剑就体验了起来,仙风道骨,俨然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

    小小教练员:现场学帮带 “执裁”乐趣多

    冰雪器材体验区,最欢乐的还是孩子们,特别是在桌面冰壶体验区,几个孩子把器材围得是水泄不通。其中一位个子不高的小男孩主动给大家介绍着桌面冰壶的比赛规则和练习技巧。

    小男孩姓赵,今年11岁,是附近学校的学生,也是这帮孩子们的班长。他说,学校几个月前就开设了冰壶社团,他是第一批报名参加的,跟着教练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天正好趁着这个机会将这些知识教给同学们,让大家都了解冰壶,爱上冰雪运动。在他的组织下,同学们分成了两组展开了一场友谊赛,他自己则当起了裁判,认真的态度还真有股子大牌裁判的风范。

    广场舞达人:钟情冰雪运动 体验童年快乐

    欢乐的广场舞一直是大妈们的最爱,当冰雪运动器材摆上广场的那一刻,广场舞大妈们也都被吸引了注意力,一曲广场舞还未跳完就自动解散,直奔体验区。赵阿姨是广场舞的领队,看到大家都散了,她索性也来到了陆地冰壶和模拟滑雪机前做起了体验。

    赵阿姨告诉记者,她也是从附近的山村搬迁过来的,小时候在山坡上玩过滑雪,一直很怀念那种飞一般的感觉,模拟滑雪机虽然不是真冰雪,却让她一下子找到了童年的快乐感觉。她说冬奥会就要来了,她要动员所有的广场舞队员积极宣传冬奥,积极推广冰雪运动。

    据了解,为响应“三亿人上冰雪”号召,涞源县积极推进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六进”活动,启动了涞源2021年社区和乡村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配备了“冰雪大篷车”,装载着陆地冰壶、桌上冰壶、滑雪机等冰雪运动器材和冬奥知识宣传册,将冰雪运动体验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冰雪大篷车已开进全县12个乡镇、36个行政村、6个社区和4个门店,带动了1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掀起了全民认识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冰雪运动进校园 未来之城迎冬奥——冰雪大篷车巡礼走进雄安
    视频直播
    预告 |走进厚德雅园,感受"依山傍海"居住体验

    预告 |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