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抓住冬奥机遇,张开冰雪之翼——冀中小县涞源的“大梦想”

河北日报 2021-12-29 15:55:1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抓住冬奥机遇,张开冰雪之翼——冀中小县涞源的“大梦想”

    image.png

    12月25日,保定市涞源县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五彩的灯光下,一条条跳台赛道宛如绚丽的丝带,将保定市涞源县七山南麓的“雪吉祥”装点得流光溢彩——12月26日晚,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举行。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在崇礼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开幕时的情景。从塞北的崇礼到冀中的涞源,从“雪如意”到“雪吉祥”,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我省又一个“小地方”正胸怀“大梦想”,张开冰雪之翼,蓄势起飞。

    大力发展冰雪赛事经济和教育培训产业

    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舞台右后方的山体上,有两排醒目的大字:建设世界一流跳台基地,打造国际滑雪目的地。

    这个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12月15日,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二期工程交付使用,至此,该基地已建成6个训练跳台,形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跳台群,具备了举行世锦赛和奥运会模拟备赛的条件。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工程,一期的两个跳台滑道HS140、HS106,基本上是和“雪如意”滑道按1∶1比例建设的。眼下,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国家北欧两项集训队的部分队员正在基地备战冬奥。

    该基地为什么会建在不到29万人口的涞源?

    “因为涞源具备天时地利。”涞源县委书记陈英民说,涞源的冬季平均气温在-10℃到-15℃,全县平均海拔1000米,属于亚高原地区,与崇礼的“小气候”极为相似;况且,涞源具有临近北京、张家口的地缘优势。

    但当时,涞源还未退出贫困县序列,能不能“接得住”这个大项目,不少人心里没底。为此,县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大家很快统一思想:这是北京冬奥会给涞源带来的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涞源一定要牢牢把握这次机遇,凝心聚力,建好基地,并以此为基础,牵手奥运经济、冰雪旅游,加快转型发展。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在2019年10月正式立项,由县政府主管县长挂帅一线调度,2020年11月正式竣工;今年,二期工程建设又提前完成。

    该基地的建成,不但结束了我国跳台滑雪运动员需依靠国外基地训练的历史,填补了我国体育事业的一项空白,而且创造了多项第一,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洞实验室。涞源也由此声名远播。

    在基地的带动下,涞源县冰雪场馆建设快速发展。除已建成的七山滑雪场、县三中标准轮滑场外,还建成了县全民健身中心滑冰馆、仿真冰馆等,具备了承接高水平冰雪比赛的能力。涞源县教体局党组副书记、主任科员孙克峰介绍,在大力推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同时,该县将积极发挥场馆优势,引入市级、省级、国家级的赛事,打造品牌赛事,发展赛事经济。

    今年5月,该县与省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雪上运动学院。目前,该学院建设正在扎实推进。

    “明年中国雪上运动学院建成后,涞源将打造世界一流雪上运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陈英民表示,该县将在雪上项目竞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高水平赛事体系建设等领域与学院深化合作,大力发展冰雪教育培训产业,夯实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人才和智力支撑。

    以基地为核心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12月25日和26日正值双休日,距离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不远的七山滑雪场游人如织,涞源县城随处可见来自保定及北京、天津等地的滑雪游客。

    “比得上雪季崇礼的火爆了!”一名来自保定市莲池区的雪友感慨,25日晚他到县城一家今年才开业的酒店投宿,却被告知78间客房全部满员。涞源县汽车站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当晚9时多还有外地游客进店。该店工作人员说,进入雪季后店里生意兴旺,这段时间仅网上平台的下单量就有近300单。

    陈英民介绍,近年来,在冰雪旅游的带动下,涞源县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业不断发展,2020年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已达62%。

    而在八年前,该县的财政收入八成还来自于矿业。在经历了钢铁去产能、矿山企业退出的阵痛后,涞源走上了“旅游立县”的道路,但由于旅游产品结构单一、仅靠白石山景区夏秋季节的辐射带动,只能实现“半年经济”。2017年,瞄准北京冬奥会引发的冰雪旅游热,在县政府的动员支持下,北京西南地区最大的滑雪场——七山滑雪场在涞源建成,有效弥补了涞源旅游业冬春“半年闲”的短板。

    七山滑雪场董事王晓虎介绍说,建成开业的第一个雪季,他们就接待游客5万人次,收入1290万元。此后,通过国际滑雪邀请赛、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京津冀越野滑雪赛等赛事活动的拉动,上个雪季,他们接待滑雪游客15万人次,营业收入4725万元,是开业之初的3倍多。

    此外,雪场吸纳了近200名原来在矿山矿业企业工作的员工,并拉动周围的酒店、农家院、特色农产品销售、餐饮业、运输业等服务业实现冬季增收。基地建设期间用工用车也优先安排当地农民,建成后为当地创造直接就业岗位60多个,有力拉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20年2月,涞源退出贫困县序列。

    眼下,以冰雪产业为代表的涞源县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达28.38亿元,增加值达到2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3%,远超我省平均水平。

    “京西北冰雪旅游看崇礼,京西南冰雪旅游看涞源。”陈英民介绍说,涞源县将依托七山滑雪旅游度假区,以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为核心,加强规划建设,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目前,已编制完成《涞源县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涞源县冰雪小镇发展规划》等。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现代冰雪融古韵 永年无处不“太极”——冰雪大篷车巡礼走进永年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砥砺奋进路 整装再出征”——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改革转制三周年访谈特别节目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