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焦点图片

没有奖牌,但同样创造历史!致敬冬奥河北运动员

河北日报 2022-02-25 11:05:2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没有奖牌,但同样创造历史!致敬冬奥河北运动员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赛程最后一个比赛日,河北选手也在这一天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回望十几天的比赛 ,我们记住了那些精彩非凡的赛事,也记住了那些奋发进取的豪情。

    2月10日,蔡雪桐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但还有一组名字值得被记住——他们由河北培养、代表着中国,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并用一个又一个突破创造了中国在那些项目上的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image.png

    2月11日,殷正赛后向观众致意。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他们没拿奖牌,但他们奋进的精神,他们不断向新高度去迈进的征程,都值得永远被铭记。

    >>他们迈出的每一小步,都是河北冰雪运动的一大步!

    image.png

    河北选手闫星元在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短距离比赛中获得第40名。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2月5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第一个比赛日,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赛上,河北选手闫星元登上赛场。这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首次亮相,闫星元帮助中国队获得了第15名。

    2月10日上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河北运动员首秀——选手殷正一出发,首轮滑行中就创造了4秒60的赛道出发纪录。

    次日的比赛中,他再次将出发成绩提高到4秒58,再次创造了新的赛道出发记录!

    image.png

    2月11日,殷正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两创赛道出发纪录,并用最终取得的第五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运动员参加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的最好成绩,这是殷正在北京冬奥会上交出的答卷。

    image.png

    2月10日上午,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蔡雪桐获得第四名。图为蔡雪桐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吴壮摄

    不止殷正,河北培养或联合培养的运动员也纷纷交出了精彩答卷——河北与黑龙江联合培养的蔡雪桐,获得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比赛第四名,创下了河北运动员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战绩;另一名河北与黑龙江联合培养的运动员金博洋获得了花样滑冰团体赛第五名;

    image.png

    河北选手闫星元在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短距离比赛中获得第40名。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以及闫星元获得的冬季两项混合接力第十五名,刘荣胜获得的越野滑雪男子双追逐第三十八名,都创造了中国运动员该项目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image.png

    闫星元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训练。河北日报资料片

    而这一切背后,很少有人知道在冬季奥林匹克项目上,河北是从零起步。2015年申冬奥成功后,河北组建了冬训中心,并采取联办共建方式快速组建了18支省级专业队。几年间,河北冰雪运动快速发展,不断超越,开展的冬季运动项目已位居全国前列。

    2018年平昌冬奥会,河北省首次有且只有一位运动员登上了赛场;2022年北京冬奥会,河北输送的8名运动员参加了7个项目的角逐。赛场上,他们风驰电掣,每一次突破,都创造了历史;他们身影的每一次出现,都让全体河北人的激情自豪,一次又一次被点燃。

    >>他们取得的每一项突破,背后都需要不一般的付出

    image.png

    2月6日,刘荣胜(左)冲过终点。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2月6日,越野滑雪男子双追逐比赛,河北运动员刘荣胜获得第38名。第38名,听起来很不起眼,但对中国越野滑雪项目来说,这已然是个不小的突破——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双追逐比赛,我国曾7次参赛,此前的最好成绩是第50名。

    image.png

    2月11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刘荣胜冲过终点瞬间。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对于中国越野滑雪项目而言,起步晚、基础弱是不可回避的现实。甚至在本届冬奥会之前,中国还从未在越野滑雪项目上实现全项目参赛。对刘荣胜而言,站上赛场,就创造了历史!

    image.png

    2月15日,中国选手李纯键、刘蔚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一声低吼,河北运动员李纯健和队友奋力推车出发,红色雪车越驶越快……2月15日晚,男子双人雪车比赛中,河北选手李纯键搭档队友刘蔚,以总成绩3分01秒10排名第22位,止步于比赛的第三轮。2月20日,男子四人雪车比赛,李纯键和队友获得了第17名。无论第22位还是第17名,都是一个极有可能让参加者名字被埋没的排名。而名字被埋没的突破者可能付出的辛苦更多,因为在那个项目上,中国的基础更加薄弱,需要补上的功课更多!北京冬奥会的109个小项中,有35个在冬奥会上首次出现中国队运动员的身影。为了在冬奥会上取得突破,此次参赛的中国队运动员中,约1/5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从事冰雪项目训练的。这也就意味跨界跨项选材而来的选手,需要格付出努力!

    image.png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傍晚雪景。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整个中国的雪车、钢架雪车项目都起步较晚。而李纯健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入选国家雪车集训队后,甚至因为国内没有雪车赛道和赛事,需要长时间随队在国外拉练。一年中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平昌冬奥会前,妈妈偶然看到他腿上缝过好几针,问及原因,他说走了嘴:“这算什么,我第一年还被碰出过脑震荡。”两创赛道出发纪录的殷正出发能力已堪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体重较轻,仍是他在滑行阶段加速度不足的“短板”。“队里之前全力在帮助我长体重,希望我能从75公斤长到78公斤以提升滑行速度。”他笑着接受采访:“有段时间每天吃很多,还要加餐,结果长胖了一点。但是过了一个月,体重就长不上去了。可能是体质的原因,我很难吃得胖。”

    >>他们留下的,不止精彩非凡的比赛瞬间,还有无比丰厚的精神传承

    image.png

    2月10日,金博洋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月10日,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一曲终了,金博洋高举右拳,激动落泪——他获得了第九名。

    image.png

    金博洋在比赛中。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第九名,远离领奖台。但,他已彻底走出长达两年的阴霾。2月8日,他完美演绎了“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2月10日,他滑出个人赛季最佳成绩。

    image.png

    金博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曾拿过多个花滑冠军的他已经登上了人生的另一个巅峰——“上届冬奥会时,我想着要争取奖牌。但这一次,我想的都是突破自己,拿精神上的金牌。”“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他做到了,也留给无数后来者一笔巨大的财富。

    image.png

    李千华在比赛中。图自微博

    2月8日,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预赛鸣金,中国女子冰球队遗憾地以微弱劣势无缘八强。河北小将李千华,也就此结束了自己北京冬奥会的征程。她说:“争取能和队友打进下届冬奥会,冲击更好成绩。我想只要信念坚定,不懈奋斗,梦想终会成真。”

    image.png

    李千华(前排左一)与河北女子冰球队队友合影。 河北女子冰球队供图

    这是希望,更是决心!作为一名曾经的业余田径运动员,李千华13岁才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入选河北女子冰球队,仅用了5年,她就从一个冰球“小白”,成长为国家队球员。

    image.png

    李千华本人供图

    2002年出生的她,看起来活泼可爱,但训练起来内心却特别的坚韧。训练中,她脚磨破、肩受伤,但从未因此请过一天假,甚至有次得了急性肾炎也很快调整好身体回队继续训练。

    image.png

    图为陈德根在比赛中。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刘荣胜和陈德根也同为“00后”选手,从2019年至今,他们仅仅训练了三年的时间。他们通过努力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河北,首次站上了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的赛场。这些兼具乐观和实力,洋溢着青春和自信的中国年轻人,也必定会尽情绽放出最美的笑颜。

    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守望梦想,未来可期!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曾说:“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冬奥即将落幕,奋斗不会停歇。

    请记住这些奋斗者的名字——钢架雪车运动员殷正、雪车运动员李纯健、冬季两项运动员闫星元、越野滑雪运动员刘荣胜、陈德根、女子冰球运动员李千华、花样滑冰运动员金博洋、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运动员蔡雪桐。

    让我们向他们,他们的教练员、队友,以及所有为河北冰雪运动发展作出贡献的那些幕后英雄们,

    致敬!

    责任编辑:王腾飞

    下一篇: 中国队第6金!苏翊鸣大跳台夺金
    视频直播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回放 | 城市冀忆③:老旧小区精彩“蝶变” 一起来看看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