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2022年河北省“选星”集训营开营 为好苗子夯实体能训练基础

河北新闻网 2022-07-20 07:03:26
语音播报
  • 分享
  • 2022年河北省“选星”集训营开营 为好苗子夯实体能训练基础

    力量训练、功能训练、协调训练,动作纠正训练……7月19日,在河北奥体中心体育场,三十余名青少年在体能训练馆分组训练。每组训练时,站在一旁的教练都会手把手地进行示范和指导。

    这是2022年河北省“选星”集训营训练中的一幕。当天,该集训营正式开营。

    别看这些青少年有的稚气未脱,有的甚至是没有运动基础的“小白”,但都是通过“选星计划”从全省选拔出来的优秀运动苗子。

    河北省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选星计划”是国家体育总局加大选拔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力度的一项新举措,旨在拓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才渠道,提升竞技体育人才储备和整体竞争力。为落实该工作部署,省体育局今年4月初率先制定了符合实际的“选星计划”工作方案,成为全国首个启动“选星”工作的省份。该方案确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从各级各类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学校和社会上选拔具备“大个子”“大力量”“大心脏”特征的优秀适龄人才,通过省内、国家两个层次的科学化训练,促使他们快速成才。

    “大个子采用身高、体重、指距、纵跳等指标;大力量采用身高、体重、深蹲相对最大力量、卧推相对最大力量、体脂率等指标;大心脏采用身高、体重、3000米跑、肺活量等指标。”省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省体科所根据“大个子”“大力量”“大心脏”项目内在生理结构要求及外在身体表现,从形态、机能、素质方面考虑,结合技术动作、意志品质等,确定相关选拔指标,并根据近十年运动员生长发育规律,制定了科学选拔标准。

    为做好此次“选星”工作,河北省体育局派出专业团队下到全省11个设区市的130多个乡镇、街道,共筛选测试2470人。经过初筛与复筛测试,结合测试指标和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本次集训营48人的集训名单。

    “这些青少年以12岁至18岁学生为主,有较突出的先天优势,为后续的训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选拔专家组成员、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赵焕彬说。

    据河北省体育局竞体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集训营将持续至8月29日。为期6周的集训将以省体育局“新十项”基础体能为重点,循序渐进,发现运动员个人特点和未来潜优势项目,结合不同年龄段、不同竞技项目特征,发展贴近专项的体能,为运动员未来从事的运动项目奠定良好的体能训练基础。

    宿舍宽敞整洁,餐食参照运动员标准……本次集训营的保障工作也安全到位。

    “本次集训营不仅能得到科学的训练指导,更是一次检验自己的机会,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刻苦训练。”来自邯郸七中的高二学生王泽龙说。

    “本次集训营涌现的优秀者,将由省体育局推荐参加国家‘选星计划’相关集训。我们也会邀请省体育局相关运动中心前来选才,将优秀苗子推荐给他们,补充我省后备人才梯队。”河北省体育局竞体处工作人员说。(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2022年京津冀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交流赛落幕
    视频直播
    预告|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北京游客市场调查启动仪式

    预告|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格力电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