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图片精选

卡塔尔世界杯两座体育场闪耀“河北造”

河北日报 2022-11-03 12:35:1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卡塔尔世界杯两座体育场闪耀“河北造”

    1.jpg

      图为卢赛尔体育场内景。新华社发

    河北日报讯(记者杨明静)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进入倒计时,8座体育场准备就绪,静待世界各地球迷的到来。记者了解到,河北省企业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力索具”)参与了其中两座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和玛图玛玛体育场的建设,项目金额近3亿元。

    卢赛尔体育场是2022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最多可容纳92000人。该体育场外形以阿拉伯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设计灵感,屋顶为双曲面构造,采用鱼腹式索网结构,屋面面积达到67000平方米,被业内公认为世界上同类型索网体系中跨度最大、悬挑距离最大、结构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的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巨力索具凭借过硬的实力成为一级专业分包,负责执行整个屋顶索膜结构体系的设计、供货、安装总承包工作。

    2.jpg

      图为卢赛尔体育场屋顶安全网搭建完成。巨力索具供图

    “2016年初,我们就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针对项目技术难点攻坚克难,拉索的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欧洲同等技术水平。”巨力索具总裁杨超介绍,拉索承载力提高到了100%,完全满足项目要求。公司对铸钢件从产品元素配比、热处理工艺、铸造工艺等多个环节严格把控,通过不断调整及工艺优化,产品各项技术指标也均达到欧洲标准。

    施工难度也是巨大挑战。项目采用欧洲标准和美洲标准作为计算和验收标准,索夹安装误差、环索与径向索调节端调节偏差、结构成形偏差等都是以毫米级来控制与验收,其严格程度可想而知。

    “比如主索网,项目部通过方案的施工仿真模拟分析、手工计算及软件应用计算,反复推算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并与欧洲咨询公司共同探讨,最终顺利完成了结构的整体提升,张拉一次到位,各项检测均达到要求,并且未发生任何安全问题。”巨力索具常务副总裁李彦英说。

    3.jpg

      图为阿图玛玛体育场建设现场。巨力索具供图

    2021年2月13日,在距地面约66米的高空,总重量约2300吨的卢赛尔体育场主索网张拉成形,完成了可同时满足国际足联、欧美标准和卡塔尔当地规范的2022世界杯主体育场重要工程节点。历经五年,巨力索具攻克世界级技术难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

    巨力索具还主持了阿图玛玛体育场幕墙立面索膜结构设计、供货、施工工作。该体育场幕墙用的5280根压制高钒索全部由巨力索具生产。

    参与2022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建设,开创了巨力索具海外设计、制造、施工承包的先河,标志着巨力索具在体育场索网结构的设计、制造、施工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4.jpg

      图为阿图玛玛体育场。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许丽萍

    下一篇: 女足U系列或纳入青超体系
    视频直播
    回放 | 第四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品种观摩

    回放|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培训访谈系列直播(第六期)

    回放 | 第四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