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世界杯 | 前半程进球数为何偏低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11-30 10:43:2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世界杯 | 前半程进球数为何偏低

    与赛前人们较高的进球数预估及俄罗斯世界杯相比

    前半程进球数为何偏低

    1.jpg

    11月28日,喀麦隆队守门员埃帕西-姆博卡(左一)扑救。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晨,随着第九个比赛日结束,卡塔尔世界杯的总共64场比赛已完赛32场。在当天进行的4场比赛中,共产生了14个进球,追平了世界杯历史上单日进球数最高纪录。然而与赛前人们较高的进球数预估及俄罗斯世界杯相比,本届世界杯进球数明显偏低。

    G组喀麦隆队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上演了进球大战,双方最终以3∶3战平;H组中,韩国队与加纳队的比赛,最终韩国队以2∶3不敌加纳队;此后的两场比赛进球不多,巴西队以1∶0小胜瑞士队、葡萄牙队以2∶0战胜乌拉圭队——卡塔尔世界杯第九个比赛日,追平了4年前俄罗斯世界杯上创下的单日进球数最高纪录。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赛事用球“逐梦之旅”曾引发关注。这个被国际足联称作“历届世界杯中飞行速度最快的足球”,表面纹理设计增强了自身的空气动力学性能,从而提升了运动稳定性,可以支持高质、高速的足球比赛,因而曾引发门将们的担忧,外界也认为它有望带来更多进球。

    然而,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后,预估的进球潮并没有到来。

    在已经完赛的前半程32场比赛中,共产生了81个进球,场均进球数为2.53个。而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前半程比赛进球数是85个,场均进球数为2.66个。即便是追平了单日进球数最高纪录的第九个比赛日,场均进球数实际上也不及上届——俄罗斯世界杯创下单日14球的纪录时,当天只有3场比赛,而本届世界杯当天是4场比赛。

    为什么卡塔尔世界杯前半程进球数不如预期呢?

    赛程安排被认为是首要原因。本届世界杯原本为期32天,后缩减至28天。开赛以来,除前两个比赛日外,其余7个比赛日首场比赛均安排在当地时间13时开始进行——卡塔尔虽正值冬季,但每天中午的气温仍达到30℃左右,且光照强烈。虽然赛场内史无前例地安装了制冷系统,但天气显然对比赛产生了影响——这7场比赛总进球数为14个,场均进球2个。如果去掉喀麦隆队以3∶3战平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其余6场比赛一共才8个进球,场均1.33个,大幅拉低了进球数据。

    至于喀麦隆队与塞尔维亚队这场“另类”的比赛,首先应看到,喀麦隆队是非洲球队,本身就较适应炎热的天气,更何况他们是唯一两次参加了当地时间13时开始的比赛的球队。其次,喀麦隆队的防守本就是短板,本场比赛前还损失了第一门将奥纳纳,面对输不起的比赛,以攻代守是他们唯一的选择。面对这样的对手,开场28分钟后落后一球的塞尔维亚队也只能大打攻势足球。

    除赛程原因外,前半程进球数偏少,恐怕还与赛期和打法有关。

    本届世界杯在欧洲主流足球联赛期间进行,赛前留给各支参赛球队集训备战的时间不足,从多国联赛赶来的球员们比赛中配合默契度不高,开赛初期进球少也就不难理解。

    此外,近几届世界杯上,重防守的球队才走得更远,因此本届世界杯开赛后,即便是强队也是首先扎好“篱笆”,然后再相机进攻。能否进球,对锋线球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的引进,或许也是原因之一。前半程比赛中有多个进球因越位在先而被判无效,有的越位被球迷称为“毫米级”。其中,仅阿根廷队在与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中,上半场就有3个进球因越位而被判无效。

    随着赛程推进,接下来的比赛都将在卡塔尔当地时间18时或22时开始。随着天气因素影响降低,各支参赛队经过更好的“磨合”后,场均进球数可能上升。不过,进入淘汰赛阶段后,实力更接近的比赛队伍都将更加重视防守,或许也会影响到本届世界杯进球数。(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许丽萍

    下一篇: 与米卢聊聊世界杯
    视频直播
    回放|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折子戏《昭君出塞》《西施》《访鼠测字》《火烧裴元庆》

    回放·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 折子戏《罗成叫关》《击鼓骂曹》

    回放|2022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