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体育评论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 | 拼出来的大黑马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12-12 16:24:03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 | 拼出来的大黑马

    “来,掐我一下,我一定是在做梦。”北京时间12月11日,摩洛哥队在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中以1∶0战胜葡萄牙队后,该队门将布努对队友这样说。在接连淘汰传统强队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之后,摩洛哥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闯进四强的非洲球队,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

    在欧美足球豪强面前,摩洛哥队只能算是“小兄弟”。此前5次世界杯之旅,他们仅有一次小组出线,随后止步于16强。上届世界杯,他们更是成为小组赛第一支出局的球队。而在卡塔尔世界杯前一段时间,摩洛哥队又出现了将帅不和的消息,不得不在开赛前81天紧急换帅。这样一支队伍,来到卡塔尔世界杯后,竟能一路过关斩将,的确令人称奇。

    纵观近30年内的8届世界杯,共有7支黑马球队闯进四强,其中不乏保加利亚队、土耳其队、韩国队这样名气和当时实力都比较差的球队。摩洛哥队是其中成色最亮的之一:在本届世界杯晋级路上,他们已经战胜了4个对手,其中3个是欧洲强队——比利时队、西班牙队、葡萄牙队。此外,他们还战平了同样闯进四强的克罗地亚队。

    黑马之所以成黑马,就因为出人意料。不过,他们也有一些相同之处,比如具备一定实力,拼劲十足,发挥稳定,有时候还不乏一些运气。卡塔尔世界杯上的摩洛哥队,显然实力、拼劲与发挥稳定兼具。

    在巨星云集的世界杯舞台上,摩洛哥队的“星”光虽然略显暗淡了些,但纸面实力并不弱。该队的26名球员,大部分效力于欧洲联赛,甚至不乏欧洲五大联赛球员,比如切尔西前锋齐耶赫、拜仁后卫马兹拉维、巴黎圣日耳曼左翼阿什拉夫等。

    摩洛哥队主教练雷格拉吉也堪称实用型教练。尽管年轻时他曾在法国和西班牙联赛踢过球,也曾执教国内俱乐部获得佳绩,还是称不上大牌。但47岁的他临危受命后,首先劝回了两名“出走”的大将,又在最短时间内为队伍注入了团结和自信,让球队平稳开局。随着球队越走越远,雷格拉吉也赢得了绝大多数球员的认可。至于战术,雷格拉吉的计划简单却坚定,那就是将防守反击进行到底。本届世界杯的5场比赛,摩洛哥队在防守和反击两方面的表现都堪称优秀——

    5场比赛的非点球大战时间里,他们仅仅丢掉了1个球,还是本队后卫的乌龙球;他们的长传次数、越位次数都是32支参赛队中第二高的,角球次数却是第二少的,可见长传反击运用较多;他们仅利用41次射门,就完成了5个在非点球大战时间内的进球,可见射门效率之高。

    黑马闯关,少不了强烈获胜渴望支撑的“跑不死”的拼劲儿。摩洛哥队球员身体素质出色,擅长跑动,防守时全员积极参与,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技术方面的不足,筑起了坚固的防线。与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西班牙队的比赛,他们的跑动距离都明显高于对手。

    在淘汰了葡萄牙队之后,雷格拉吉曾慨叹:“我们成了这届世界杯人见人爱的球队,因为我们证明了即使你没有过人的天赋,但如果能展示足够的渴望、决心和信念,就能有所成就。我们走到今天并不是奇迹,而是拼出来的。”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时,摩洛哥队将在半决赛中挑战卫冕冠军法国队。黑马能否继续前行,令人期待。(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许丽萍

    下一篇: 卡塔尔世界杯|厄瓜多尔队能否打破世界杯揭幕战“铁律”?
    视频直播
    预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金菊绽放”——2022河北省中青年优秀杂技人才大比武活动精品节目展演②

    回放 | 2022河北省直播电商节线上启动仪式暨电商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回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金菊绽放”——2022河北省中青年优秀杂技人才大比武活动精品节目展演①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