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体育评论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 | 黑马也有“天花板”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12-16 15:04:1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 | 黑马也有“天花板”

    北京时间12月15日,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上,一路高歌猛进的黑马摩洛哥队以0∶2不敌卫冕冠军法国队。与世界杯历史上绝大多数黑马一样,他们最终也未能突破黑马“天花板”,倒在了决赛门外。

    每一届世界杯出现的黑马都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不少黑马还闯进了四强。以近30年的7届世界杯为例,除了2006年世界杯和2014年世界杯,其他5届世界杯四强中都有黑马的身影,有时还不止一支。比如1994年世界杯上的瑞典队、保加利亚队,1998年世界杯上首次参赛就获得季军的克罗地亚队,2002年世界杯上的土耳其队、韩国队,以及2010年世界杯上与强队称号阔别40年后一鸣惊人的乌拉圭队。

    而这5届世界杯中4届的黑马都没能闯过半决赛。唯一的例外是2018年世界杯上的克罗地亚队,他们依靠正值当打之年的“黄金一代”和顽强的毅力跨过了半决赛的大门,但随后在决赛上输给了法国队。

    黑马为何难以突破“天花板”一黑到底?其实是他们有着相似的短板。

    与法国队的半决赛,阵容厚度成为摩洛哥队的最大短板——当主力球员缺阵或体能受限的时候,却没有实力相当的替补球员挑起大梁。

    摩洛哥队在小组赛中战胜了比利时队,淘汰赛上接连战胜了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以弱胜强的背后他们付出了体能严重透支、多名主力受伤的代价,赖以成名的防线更是岌岌可危。半决赛上,摩洛哥队主力左后卫马兹拉维终于伤愈复出,但主力中卫阿盖尔德却因伤缺席,另一名主力中卫塞斯不得不带伤上阵。

    残阵杀敌,左支右绌。面对攻势犀利的法国队,摩洛哥队的“铁桶阵”防线两次被洞穿,最终止步。

    黑马之所以成为黑马,大多因他们本就是世界杯上的弱旅,能拿出一套半数球员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主力阵容已属难能可贵,因此阵容厚度是绝大多数黑马共有的短板。而纵观世界杯历史,能闯进世界杯决赛的球队绝大多数是那些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传统豪门。法国队本届世界杯从赛前到赛中始终没能摆脱伤病困扰,多达7名主力球员因伤无缘或提前告别卡塔尔,但这对法国队却并没造成太大影响,这就是让黑马们羡慕的底蕴。

    受限于队内球星数量,黑马往往主攻单一战术。本届世界杯上,摩洛哥队就把防守反击踢出了新高度。但一招打天下终有尴尬时——当开场5分钟就城门失守,他们不得不第一次主动大举进攻,在并不擅长的阵地攻坚战中,踢出了一场悲壮的失利。

    阵容厚度不足还导致摩洛哥队被迫两次变阵。赛前,他们就因为人员不整对阵型进行了调整,首次采用三中卫阵型以便减少球员的跑动。然而,赛斯在第21分钟因伤被换下场,他们不得不再次变阵。连续变阵对球员的执行力是个极大的考验,对摩洛哥队的战斗力可谓“双重暴击”,失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阵容厚度不足背后是足球底蕴不足,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所有黑马的痛点所在。对于摩洛哥队触碰到黑马“天花板”,主教练雷格拉吉认为,“我们不能凭奇迹赢得世界杯,我们必须更努力。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

    当然,摩洛哥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的黑马征程并没有完全止步。在接下来的季军争夺战中,他们仍有继续刷新非洲球队成绩单的可能。(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许丽萍

    下一篇: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 | 拼出来的大黑马
    视频直播
    预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金菊绽放”——2022河北省中青年优秀杂技人才大比武活动精品节目展演②

    回放 | 2022河北省直播电商节线上启动仪式暨电商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回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金菊绽放”——2022河北省中青年优秀杂技人才大比武活动精品节目展演①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