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建强用好智慧党建平台 赋能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2-06-21 12:38: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建强用好智慧党建平台 赋能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赵瑛)近年来,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顺应党建信息化发展趋势,将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研发了雄安智慧党建平台,探索出具有雄安特色的“数字+党建”新模式,规范了党内各项组织生活落实,提高了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了雄安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信息化为基础,搭建智慧党建四大应用平台。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雄安智慧党建APP上打造构建了组织工作、党群服务、宣传动员、学习培训四大业务工作平台。组织工作平台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务工作移到线上进行,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使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可以随时随地参加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极大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党群服务平台具备在线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志愿服务等功能,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党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宣传动员平台包含雄安资讯、党建动态、风采展示等功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可实时了解新区党建最新动态、宣传先进典型、开展经验交流,极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的热情。学习培训平台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引入直播、竞赛答题、微党课、培训班等学习形式,打造“永不下课”的移动课堂,使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充电,激发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二是以数据化为核心,推动党建工作管理科学化。将“大数据”理念融入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建成智慧党建大数据中心,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考核、用数据决策的工作方式,实现数字赋能党建高质量发展。智慧党建大数据中心主要由基本信息数据库和组织工作行为数据库组成。通过基本信息数据库,可以快速清晰了解新区党组织和党员的整体全貌,做到一屏知全域。通过组织工作行为数据库可以实时动态了解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横向比较和纵向分析,实现对每个党组织和党员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画像,为党建决策和考核考评工作提供精准数据依据。比如,大数据中心的支部画像功能,可以直观清晰地了解该支部的总体情况,包括党员的性别、年龄、学历构成等。同时,通过“五维雷达图”等图表形式,可以清楚了解该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便于上级党组织进行监督和管理。

    三是以智能化为抓手,实现党建工作精准督导。通过在智慧党建平台各类应用功能上设定智能化运行程序,系统后端自动实现数据关联化、预测数据化。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各应用平台产生的党组织和党员工作行为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关联处理,实现自流程化管理,具备自动预警、自动提醒、自动反馈功能。比如:在智慧党建手机APP开设相应模块,实现对新区所有党员干部的“自动提醒”,党员自注册手机APP之日起,如果未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和交纳党费,系统会自动向支部管理员和党员本人发送提醒信息,多次提醒仍未完成的,系统“支部考核得分”“党员先锋值”模块会做减分处理,并对积分排名进行实时动态亮晒,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时开展组织生活,实现以数智化推动基层组织生活规范化。

    责任编辑:曹秦雨

    下一篇: 【光明论坛】不断赢得自我革命的“历史主动”
    视频直播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中国人民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南京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