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

河北新闻网 2022-06-22 09:46: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互联网已经覆盖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趋势,练好学网、懂网、用网的基本功。

    在深学上下功夫

    当互联网成为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思维应成为一个合格领导干部的标配。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克服“谈网色变”“畏网如虎”等心理,把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作为基本功,着力在深学上下功夫。

    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持信息化和安全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提升网络素养,锤炼过硬本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好互联网意识形态主阵地,把握和拓展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加强互联网技术学习。领导干部要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学习,掌握账号注册、发帖、回复等社交媒体使用方法,熟悉“指尖上的生活”“虚拟化的表达”“平等式的交流”。学会应对重大复杂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的方法和技巧,把网络知识和技能熟练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促进治理创新。学习网络语言,讲网民听得懂的话、听得进的话,学会用网言网语讲清讲深讲透深奥的道理,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在真懂上下功夫

    网络媒介新平台的创新应用,改变和重塑着民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生态环境,领导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就难以担当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用好互联网这个重要平台,就要在真懂上下功夫。

    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广大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党的群众路线也必须延伸到网络空间。必须坚守人民立场,以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出发点,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和需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实践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尊重网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打造好服务平台,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让互联网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新纽带。要把握互联网规律,学会用网络思维思考和解决网络舆情问题。在开放的互联网信息平台中,人人都是摄像机、人人都有麦克风,正确引导网络舆情,已成为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面对日趋复杂的网络环境和舆论生态,领导干部要关注网络、熟悉网络,积极稳妥做好敏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高对潜在风险的预判能力,主动做好风险防范和防控,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善用上下功夫

    互联网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和方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求领导干部把握网络发展趋势,在善用上下功夫。

    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在“灌水”“拍砖”中了解民生、民意与民情。要善于从网上发现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关注网民最真实、最急迫的诉求,并加强与网友的沟通,及时回应网民关切。以互联网为“传声筒”,引导网络舆论健康发展。网络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针对网络传播平台多样化、传播内容多样性的实际,要积极参与各类网络讨论,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以互联网为“连心桥”,切实服务好人民群众。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绝不是用“键对键”取代“面对面”,而是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探索更多“最多跑一次”“微邻里”“一网通办”等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曹海霞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加快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视频直播
    预告|《城市“冀”忆》第11期直播走进石家庄高铁商务区

    回放|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中国人民大学做客直播间

    回放|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南京大学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