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谨防干部调研中的“空白卷”

河北新闻网 2023-04-11 11:40:08
语音播报
  • 分享
  • 谨防干部调研中的“空白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干部调研是各地党组织选拔任用干部的基础性环节,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促进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然而在实际调研过程中,出现某些干部“交白卷”的现象,“没意见”“都挺好”“不了解”成为他们的惯用“话术”。

    有的人认为给领导班子提意见就是“说领导坏话”,把推荐“两头干部”等同于制造个人矛盾,因此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求明哲保身;还有的人以为干部调研只是“走个过场”,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后果,交给调研组的调查问卷能简则简、能省则省,应付了事。事实上,“没意见”就是意见、“都挺好”不可能一样好,防止调研中的“空白卷”,让被调研对象能说、敢说、想说,才不会让“调研”成为“调演”,才能真正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干部队伍,为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提供依据和保障。

    防止调研过程中干部“交白卷”:调研前要有“提前备课”的习惯,先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这个单位领导班子总体表现、履职情况、工作实绩等,带着问题去调研,找准目标去调研,让被调研干部也能有的放矢,不泛泛而谈、流于表面;调研中要有“真情实意”的温度,组织部是广大干部的“娘家”,调研时要表明立场,是为了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而非制造矛盾,要掌握技巧、主动沟通,让干部卸下包袱,敞开心扉;调研后要有“不拘一格”的魄力,干部调研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要合理运用调研成果,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唯才是举、唯能是用的良好风尚,“上”的合情合理,“下”的服众服气,用调研成果的运用倒逼干部讲真话、露真情,从而形成科学的用人导向和良好的制度环境。(中共无极县委组织部 张若瑾)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视频直播
    回放|“匠呈理想生活 美好如期兑现”花海十二城邻里步行街招商启动会

    回放|"河北省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直播结束丨杏花映长城·杏韵金山岭——金山岭长城第十二届杏花节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