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3-04-20 15:43: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

    推动理论宣讲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

    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治理之道)

    熊 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基层宣讲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省廊坊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积极探索“领导带头、专家示范、四级联动、全员参与、数字赋能”的理论宣讲路子,推动理论宣讲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

    聚焦群众需求。理论宣讲只有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才能深入人心。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廊坊市按照基层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的多样化、个性化理论需求,不断优化宣讲内容。采用网络征集、实地调研、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梳理和掌握基层干部群众理论需求状况。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精心设计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法治建设、科技金融、工商企业、生态环保、社会治理、医疗卫生9类宣讲“菜单”,努力满足不同群体的理论需求。

    打造宣讲队伍。建设一支懂百姓情、说百姓话、有百姓味的宣讲队伍,是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保证。廊坊市统筹域内外优质师资,整合宣传、教育、科技、司法、农业、水利、交通、卫生等多部门资源,培养选拔包括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典型模范、基层志愿者在内的2600多名宣讲成员,打造出“巾帼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农技专家宣讲小分队”等数十支特色宣讲队伍,努力全面覆盖宣讲对象所在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搭建宣讲平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延伸到哪里。廊坊市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搭建群众身边的宣讲平台。推动“学习强国”廊坊学习平台和1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技术融合、产品融合、服务融合,更好服务干部群众学习需求。在全市1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8个乡级实践所、3446个村级实践站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切实加强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依托廊坊法治宣教中心、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等载体,积极拓展干部群众学习理论的空间。

    善用群众语言。讲百姓话、说百姓事,理论宣讲才能赢得人心。廊坊市坚持平实朴实切实,努力把理论话语转化成群众语言,把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化成形象的生活逻辑。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努力以接地气、有锐气、显生气的理论宣讲方式让老百姓听得懂、能明白。主动延展宣讲链条,将宣讲与服务结合,持续深化“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机制,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9日 09 版)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在加强理论修养中提高政治能力(思想纵横)
    视频直播
    回放|“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

    回放|“冀房有约”第67期直播走进邯郸碧桂园翡翠郡

    回放|“河北省第五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