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

人民日报 2023-04-21 10:52: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

    走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作为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

    有效应对国际科技竞争挑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在寻求技术突围,力求抢占全球创新版图的一席之地。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强基础研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我们就能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以更多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维护我国科技安全利益,积累和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既有利于我国加速产业结构升级与创新成果转化,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推动供求在新的水平上实现均衡,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又有利于打破国际创新要素流动壁垒,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向我国流动,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持续扩大我国对外贸易规模,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与此同时,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意味着不断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锻造长板,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是坚持系统部署、统筹推进,加快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在重大科技创新中的组织者作用;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加快形成与科技自立自强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二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建立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一流科研院所、创新型领军企业等共同参与的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完善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是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四是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与世界各国开展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吸纳全球先进技术要素,努力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作者黄茂兴 为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视频直播
    回放|“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

    回放|“冀房有约”第67期直播走进邯郸碧桂园翡翠郡

    回放|“河北省第五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