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年轻干部要练“省察”功夫

河北新闻网 2023-05-09 11:44:4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年轻干部要练“省察”功夫

    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自我省察。孔子要求学生“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曾子则强调要“吾日三省吾身”。

    善于自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毛主席强调要“故意强制性的省察自己的弱点”,周总理自订7条修养要则,包括“加强学习”“注意检讨”等,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精神。作为年轻干部,难免会有心态虚浮、思想困顿、定力不够等短板,必须增强“省察”意识、练好“省察”功夫,时刻保持正确人生航向、走稳事业发展之路。

    练好“省察”功夫,要破除“心中贼”。年轻干部要走好从政之路、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必须坚决破除“心中贼”。通过自我省察看清身上的“灰尘”和体内的“病毒”,不断坚定纤恶必除的决心,增强刮骨疗毒的胆魄,对“皮袍下面藏着的‘小’”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宽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私心贪念毫不手软、露头就打,在“省察克治”的闭环中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确保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练好“省察”功夫,还要在“日用间”身体力行。一方面,要认识到省察不是一时兴起、偶尔为之的行为,不能“私欲”来了就狠下功夫、去了就不管不顾,要做到“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将省察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一种工作态度、一种生活追求,在日日自省、反求诸己中叩问初心、涤荡灵魂、净化提高。另一方面,省察作为一种内在的功夫,其成效最终要通过外在的行动来检验。有的干部将自我省察挂在嘴边、裱在墙上,但就是不落实到行动上,“临事便要倾倒”,有的落马官员忏悔“出了警示教育会场,酒杯一端就什么都忘了”。可见,“省察”知易行难,“日日知非”还要“日日改过”,要从日常点滴做起,从小事小节严起,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自我省察的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乐市委组织部 刘婷)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直播
    回放|“匠呈理想生活 美好如期兑现”花海十二城邻里步行街招商启动会

    回放|"河北省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直播结束丨杏花映长城·杏韵金山岭——金山岭长城第十二届杏花节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