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光明日报 2024-02-27 13:57: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高端化是新型工业化的主要任务。新型工业化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不断推动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实现高端化。从社会再生产的生产和消费环节看,我国的新型工业化已具备迈向高端化的动能。从生产端看,我国具备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在很多领域甚至包括一些细分领域的工业生产技术正从追随者角色转变为世界并行者与领跑者角色,生产技术的高端化为工业高端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从消费端看,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需求层次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中高端、品质化、多样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多,中高端消费稳步增长态势已经形成,具备了以消费拉动工业向中高端升级的市场基础。

    新质生产力是驱动新型工业化向高端发展的关键。新型工业化就是通过创新发展,推动工业实现技术领先、品质精良、引领潮流的高端化发展。推动工业高端化发展,必须坚持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并重,存量变革与增量发展并举,把新质生产力作为驱动工业高端化的新动力,不断塑造竞争新优势。

    绿色化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绿色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硬约束。推进工业绿色化发展,就是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融入工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运用绿色新技术、绿色新要素、绿色新业态和绿色新模式,打造出高效、低耗、低污、低碳的产业生态体系,提升工业体系的绿色化发展水平。

    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耗、污染排放和碳排放的主要领域,我国第二产业的能源消费总量超过总体能源消费的60%,其中制造业能源消费量占比超过50%。近年来,我国在工业能效、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碳减排等方面成效显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节能、减排减污和降碳仍是实现工业体系绿色化发展的主攻方向。产业一体化是工业绿色化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一体化发展,利用产业集聚产生的关联效应,打造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实现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协同推进节能、减污、降碳、扩绿,改进资源的绿色化配置程度,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智能化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突破口。5G、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要素对工业再造及其自身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深刻改变着工业形态、生产方式与工业企业的组织形式。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日益普遍,工业体系的智能化发展成为工业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引领着新型工业化的最新发展方向,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突破口。

    工业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智能技术和智能工厂建设是当前推进工业智能化发展的三个关键内容。工业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是智能化的“底座”,着力夯实工业算力基础,优化工业算力空间和产业布局,构建“云边端、算存运”一体化、多层次的工业算力专用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工业算力与工业内部各行业的贯通,完善工业算力产业链,为智能化打下工业算力基础。工业智能技术是智能化的核心力量,着力于建立完善的工业智能化技术研究机制,解决“卡脖子”工业智能技术和战略性工业智能技术,引导产学研部门开展工业智能技术的创新性运用,形成国际一流的工业智能技术。智能工厂建设是智能化的主战场,着力瞄准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工厂,提高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核心能力,推动全产业链智能化建设,提升智能制造整体水平,致力建设一批全球领先的智能工厂。

    融合化是新型工业化的主要趋势。无论是在传统工业领域还是新兴工业领域,工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和工业体系内部各部门之间的融合无处不在。融合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工业变革,工业部门通过与其他产业的技术融合、信息融合、业务融合、要素融合和市场融合,以知识溢出、技术运用、信息渗透、网络展开等形式,不断改变原有生产方式和组织范式,产生众多新产业新业态,催生新质生产力,形成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与工业的融合是当下工业融合化发展的主要方面,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成为鲜明时代主题。数字技术以其典型的通用性特征,广泛渗透到产业链各个环节,促进工业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再造,成为推动工业变革的革命性力量。促进数字经济与工业的深度融合,重点应关注数据的深度开发与利用,核心是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推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技术融入工业各领域和全过程,形成现代化的智能制造系统,带动工业产业链各环节实现数字化转型。

    集群化是提升工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产业集群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高级组织形态,各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大多以集群形式存在。集群化发展是提升工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途径。随着全球新科技革命不断演进,一些重要科学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能够促进关键技术实现跃升,使产业形态、产业结构、产业组织发生深刻变革,在新技术新要素驱动下,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集群中的产业交融与要素共享能够催生新质生产力。

    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集群化发展都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容。传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通过数智化转型,能够实现传统产业的集群化改造和升级;支柱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支撑,通过做大做强做优,能够实现支柱产业集群化巩固和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必须突出先导性,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培育和壮大;未来产业事关未来长远发展,通过提前谋划布局加快集群化发展,有助于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率先开辟量子科学、生命科学等产业发展新赛道。

    (作者:刘旭友,系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发展制度保障高端智库教授)

    《光明日报》( 2024年02月27日 11版)

    责任编辑:程涵

    下一篇: 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视频直播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回放|“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

    回放丨中国·辛集千人战鼓闹元宵暨民艺进城展演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