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着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

经济日报 2024-03-18 09:37: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着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

    今年初,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一批包括21个城市和43个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名单。这是具体落实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提出“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的具体落实。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同时面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任务,生态环境多目标治理要求进一步凸显,经济社会发展和相关技术手段、管理和制度都需要深刻变革,亟需通过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这一新模式来实现。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可从区域、城市、产业园区和企业多层面以及生产和生活多领域发力。区域和城市层面可从创新减污降碳协同政策体系、减排路径和管理体制等开展。例如,浙江开展全国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首创减污降碳协同指数,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建设提供指引和动力。产业园区可从探索协同减排技术路径、管理体系、基础设施协同模式、重点行业协同试点、各类园区试点创建等方面开展。例如,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创新实施工业企业碳积分试点,构建减污降碳“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是我国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要在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区域、不同层次加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由点及面,推而广之。

    注重路径创新。路径创新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充分挖掘减排潜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工程,支持能源结构低碳化、移动源清洁化、重点行业绿色化、工业园区循环化转型等,打造协同增效标杆项目。

    注重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的核心动力,在能源、废水、废气、固废、固碳和智慧化等领域开展技术探索,如构建能源协同梯级利用、开展减污降碳协同智慧化管理等。推进重点企业开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工艺技术创新。

    注重政策创新。政策创新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的重要保障,充分利用生态环境法规标准、环境影响评价、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投融资等相关政策工具,在产业准入管理、激励政策、交易政策、监测等领域充分考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减污降碳协同评价方法体系,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度有效提升。

    作者:李媛媛(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视频直播
    回放|“纵览有品·悦享生活 春季家装团购节”启幕 福利来袭

    回放|荣耀石门 焕新启城|巨基投资集团2024全线复工仪式直播

    回放|“河北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