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两作品绽放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

河北新闻网 2021-12-22 10:59: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两作品绽放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

    河北新闻网讯(王润泽)日前,“民族团结杯”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落下帷幕,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选送的蒙古族舞蹈 《云歌》、藏族舞蹈《走向光明》从26所高校的48个入围节目中脱颖而出,均荣获专业组创作一等奖和表演一等奖!同时,两个作品还获得“最受网友喜爱的舞蹈作品”奖,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由此成为本届大赛的大赢家。

    民族与时代结合,诠释文化自信

    河北省第二届高校民族舞蹈大赛由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大赛旨在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在本届大赛上,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把民族与时代结合,将民族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挖掘出来,让舞蹈作品真正诠释文化自信。

    获得专业组创作一等奖的蒙古族传统舞蹈《云歌》,是以蒙古族传统舞蹈为载体,配合精心设计的音乐、灯光、服饰等外在表现形式,将草原上云的动静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心驰神往;同样获得一等奖的藏族舞蹈《走向光明》则聚焦西藏农奴解放主题,分三个部分通过灵动、扎实的舞蹈动作来诠释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出黑暗的封建农奴制获得幸福生活和光明未来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在看到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的两个节目后,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张新茹毫不吝惜溢美之辞,她说:“舞蹈《云歌》《走向光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品的创作思路很好,舞台整体表现也具有观赏性,能看到我省舞蹈艺术创作的进步,未来可期。”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张会改说:“两部作品将原生态歌舞与人民生产生活等各民族最优秀的文化元素抽取出来,用现代观念加以提炼,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让民族团结的深刻主题在这种融合中得到升华。”

    秉持精益求精态度,振奋民族精神

    “只做前所未有,不做似曾相识。”一遍又一遍地情节设计,精雕细选的舞蹈动作,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舞蹈系的师生们对《云歌》和《走向光明》这两部舞蹈作品倾注了全部心血,也付出了极大努力。

    “我们一直很期待此次大赛,在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师生们积极准备、耐心打磨精品,我们也希望通过参加大赛,继续践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服务社会’的理念。”张会改说,“《云歌》自从首次亮相以来,收获了很多奖项,可以说作品热度一直未减,此次大赛能够获奖,我们深感荣幸,也会继续将作品朝着精品的方向打磨提升,争取为大家奉献更多精品力作。”

    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文教科技处副处长申智超说:“好的文艺作品具有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提振精神的重要作用。《云歌》和《走向光明》等作品真正表现出各民族人民讴歌新时代的精神面貌,聚焦民族文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民族精神,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

    用作品说话,以人品代言,艺精以致名盛,道正方能声远,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更加珍惜荣誉,发扬成绩,不断创新,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天空更加璀璨,铸就新的文艺高峰!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倒计时50天,北京两所中学学生起舞迎冬奥
    视频直播
    预告|2021年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回放 | 冀房有约:融创·未来中心这样赋能城市新生活

    回放|《我健康 我快乐》2021河北省(京津冀)第八届“中老年健康之星”评选活动获奖选手云展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