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大寒到 年味近 | 一起来品味非遗文化中的年味

河北新闻网 2022-01-19 17:46: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大寒到 年味近 | 一起来品味非遗文化中的年味

    老话讲:“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大寒时节,年关将至

    天气虽然依旧寒冷

    但年的脚步越来越近

    浓浓的年味也在寒风中弥漫开来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代表着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2016年,我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过了大寒又立春,岁月流转,

    大寒是严冬的结束,也是新生的开始。

    此时中国人最期待的应该是——过年

    春节期间的河北热闹非凡

    从腊月到正月,各地民俗表演

    社火、秧歌、戏曲……精彩不断

    绝对的年味儿十足

    今天小编就带你看看

    河北各地春节上演的非遗表演

    石家庄正定·常山战鼓

    鼓手将彩绸系于腰间,腾挪跳跃,手执一对涂有红漆鲤鱼状的鼓槌,叉腿挺胸,两臂圆抡,槌击鼓面,鼓钹上下波动,鼓槌翻飞,槌击鼓面,或击鼓边,或两槌互击,带出彩绸飘舞……

    鼓点也是变化万千,节奏明快,铿锵有力。时而密集,如雷霆万钧,惊天动地,又似万马奔腾,所向无敌;时而缓慢,像雨打芭蕉,欢快清脆……

    常山战鼓是由演奏打击类乐器组合而成的民间锣鼓,俗称架鼓。鼓队编制少则十几人,多则上百人,由单鼓、大钹、小锣、串铃等打击乐器组成。

    战鼓在战国史已经有了雏形,其中,以东杨庄村的战鼓表演形式保存得最为完整。

    石家庄井陉·拉花

    井陉拉花起源于明清,产生并流传于井陉县境内,是河北最具特色的民间舞种之一。

    井陉拉花源于民间节日、庙会、庆典、拜神之时的街头广场花会。传统井陉拉花有其显著的艺术特色,以“拧肩”“翻腕”“扭臂”“吸腿”“撇脚”等动作为主要舞蹈语汇。井陉拉花的音乐为独立乐种,既有河北吹歌的韵味,又有寺庙音乐、宫廷音乐的色彩。

    唐山、秦皇岛·冀东地秧歌

    冀东地秧歌是河北省有代表性的一种广场自娱性的民间舞蹈,盛行在河北省东部的昌黎县、卢龙县、乐亭县、滦县、抚宁县、丰润县、迁西县、遵化县、丰南县、迁安县、滦南县、玉田县的广大农村。因其不踩跷,是在平地上扭,为区别于高跷秧歌、抬杠秧歌、背杠秧歌,故称为“地秧歌”,也叫“平秧歌”。


    冀东地处燕山脚下,渤海之滨,滦河之水贯通南北,气候温和,物产丰盛,文化发达。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的冀东人民,性格乐观、内向、幽默、风趣。

    张家口蔚县暖泉镇·打树花

    打树花是暖泉镇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不亚于燃放烟花。

    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如今暖泉打树花已经成为日常表演。

    这些只是河北春节期间

    各地非遗表演的一小部分

    更多精彩内容还需你来发现!

    诚邀您来河北寻年味、品非遗

    在这里,小编提醒游客:出行前及时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行程,选择预约错峰出游。在旅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出游环境。

    责任编辑:杨慧丽

    下一篇: 直播预告 | “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视频直播
    直播|当非遗遇上冬奥,这儿的“年味儿”不一般!

    直播 | 河北省人社系统2021年民生工作推进情况发布会

    回放 | 2021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