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书评 | 写在“少年科幻·小立方”丛书出版后

河北新闻网 2023-06-06 10:25: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书评 | 写在“少年科幻·小立方”丛书出版后

    何谓“少年科幻”?孩子多大最合适阅读科幻文学?这是摆在创作者与出版者面前的议题。有一年,我去海南开会,在陵水与几位小有名气的儿童文学作家见面闲聊,大家的意见认为,孩子阅读科幻文学的门槛应在五到六年级以上:一来,即将步入中学学习对人的认知能力有一定提高;二来,这个时期理工科开始进入主课,科幻作为理工背景比较强的文类,对孩子的思辨能力能有一定程度的助力。

    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这个阶段是否可以搞一个过渡门类,将低幼向科幻阅读与成人向科幻文学做一个通贯则显得十分有必要。一次我在太原与“科幻童书大王”杨鹏老师见面,我把自己策划的引进畅销书《安德的游戏》赠予他,他爱不释手,并和我坦言,优秀的儿童科幻文学就应该是这样的。诚然,《安德的游戏》在美国并不是一本贴着儿童文学标签的读物,其内容在讲述伙伴的合作与亲情的背后,也有阴谋、背叛以及人与非人物种的生存悖论的思考,哲学深度与文学叙事技法皆堪称上乘。若干年后,我再次思考杨鹏老师的话认为,优秀的儿童文学是可以做到少长咸集、会泽百家的。

    本次我策划的“少年科幻·小立方”丛书,偏重“少年”而非“少儿”,注重一种通而贯之的阅读体验,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能阅读的前提是他们的家长可“悦读”。这个“少年科幻”理念抛出容易,作家们的进一步实践是要用创作来说话的。著名作家杨鹏老师作为这套书的“贵人”也是第一个支持我的,杨鹏老师习惯于在创作中思考,他创作的《科幻类型学》是国内比较早的科幻作家自研理论著作,影响了很多人。一位学者型作家的功力在《天外入侵》这本“少年科幻·小立方”丛书的首作中读者们可一探究竟。

    在上海召开的一次作家笔会上,我又与超侠、陆杨、小高鬼三位实力派作家敲定创作计划。在之后进行的第十九届百花科幻文学奖的分论坛上,我作为主持人,与作家们正式系统性提出了“少年科幻”这种理念,并现场签约作品。

    经过去年一整年的努力,除《天外入侵》外,陆杨的《少年面具侠之外星人的奇妙屋》、超侠的《超侠特工队之太古决战》、小高鬼的《外星小狌兽》等作相继问世,用作品出版夯实了概念,服务了广大少年读者。(作者:成全 《科幻立方》杂志创始人、百花文学奖“科幻文学奖”发起人)

    责任编辑:康瑞珍

    下一篇: “西北风”撼破人心 “山丹丹”绽放廊坊
    视频直播
    直播|“河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第二十五届国际药材节暨2023中国安国药材医药保健品交流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