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激扬青春奋进力量 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高校行走进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新闻网 2023-06-08 23:02:1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激扬青春奋进力量 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高校行走进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新闻网讯(康瑞珍)由张艺谋担任监制、陆川执导、张和平担任总顾问的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正在热映。6月8日,“看冬奥电影 筑青春之梦”高校行河北省首站活动来到了河北师范大学。电影《北京2022》制片人李丽莎、剪辑指导盖海涛以及电影中的王卿医生来到现场,与河北师范大学的冬奥志愿者以及广大师生们亲切互动,分享了电影创作幕后故事。因为工作原因没有来到现场的导演陆川也通过VCR送上祝福。他说,如果大家看电影能有所收获,那一定是关于青春和奋斗的力量,更是奥林匹克精神带给我们的鼓舞。

    冬奥.jpg

    电影《北京2022》以“北京——铸造赛场”和“运动员——回归赛场”为主线,以“疾”“勇”“融”三章铺陈展开,以小见大,从运动健儿、志愿者、赛事组织者参与者以及普通人的视角,叙说冬奥背后汗水与泪水交织的故事。

    活动现场,电影制片人李丽莎表示,电影《北京2022》从创作之初就希望这是一部记录历史的作品,同时也希望这部作品能够区别于其他同类型电影,不只是拍摄运动员,而是想要全景式地记录下在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中国是如何筹办赛事的,全世界运动员如何参赛的,所有冬奥幕后参与人员是如何把国际性赛事办好的。而2020年至2022年这三年的创作历程,虽然艰辛,但却是人生的希望与亮光所在。剪辑指导盖海涛则分享了面对庞大的素材体量时,自己克服创作压力的三个“心”,那就是要有耐心、要细心、有信心,相信团队一定能成功。王卿医生没有拍过纪录片,感触最深的就是只有真实做自己,才是真正地帮助创作团队。

    冬奥2.jpg

    作为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以独特的艺术视角记录下冬奥赛场的高燃瞬间、运动员真实的内心感受,让师生们跟着镜头再一次沉浸式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了解运动员备战冬奥前后的心路历程,以及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李丽莎介绍,为了保证记录苏翊鸣的故事线的完整,导演团队里的两个年轻女孩每天早上4点起床,从北京开6个小时的车到河北崇礼,日日往返;而负责河北拍摄的摄影师,因为要在零下几十度的环境下工作,手被冻伤,这种坚韧不拔也正是北京冬奥精神的具体体现。

    现场,有不少做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的学生观影,有学生表示,电影《北京2022》把镜头对准了他们这些幕后的志愿者们,真实生动地记录下他们工作时候的样子,自己的付出能够被很多观众看到,非常感动。正是因为志愿者的经历让自己感受到那种不负青春和不服输的精神,也在激励着自己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据悉,冬奥官方电影《北京2022》作为冬奥会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电影进校园活动将陆续走进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河北省内重点高校和广大师生们一起重温那段难忘的冬奥旅程,重燃青年人学习冬奥精神的热情。

    责任编辑:康瑞珍

    下一篇: 直播预告 | 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二场)
    视频直播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一场)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水阔山海间》

    回放|“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