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长城之约”·世界文化遗产对话活动在秦皇岛举行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9-23 19:24:26
语音播报
  • 分享
  • “长城之约”·世界文化遗产对话活动在秦皇岛举行

    “长城之约”·世界文化遗产对话活动9月22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中外知名学者围绕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长城保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和圆桌对话。

    摄影:翟羽佳

    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中国新闻社河北分社、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承办。

    大河之北·长城之约宣传片

    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万里长城在促进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发展、推动世界文明进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弘扬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

    活动现场播放了大河之北·长城之约宣传视频以及长城图片展,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河北长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内涵。

    摄影:翟羽佳

    活动中,俄罗斯汉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索罗宁,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姜波,比利时鲁汶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方向教授高曼士,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琛,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坤,分别围绕《文化交融和万里长城》《世界遗产中的长城类遗产》《罗马帝国在欧洲的疆界:世界遗产与中国长城的异同》《丝路长城新发现与数字复原研究》《明长城整体性研究》等主题作了演讲。

    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长城分会会长董耀会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心源,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田林,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教授张宝秀,河北地质大学教授白翠玲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如何理解并做好长城历史文化及其价值的阐释与展示、如何做好“长城+”文章等议题开展了对话和交流。

    摄影:翟羽佳

    与会专家表示,此次活动搭建了长城文化国际对话交流的新平台,活动围绕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长城保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主题开展的深入探讨,对于讲好长城故事、中国故事,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起到了重要作用。

    河北是长城资源大省,省境内长城资源数量众多,规模庞大,文物价值极高。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山海关长城,被誉为“天然的博物馆”,承载着坚韧自强的民族精神,代表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最高成就,也是充分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核心区段。其沿线文化底蕴深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孕育出璀璨的非遗民俗。

    河北现存长城2498.5公里,行经9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万里长城(河北段),既承历史厚重,亦载时代精华,是河北省极其宝贵的旅游资源。汇聚了“万里长城之首”老龙头、“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金山岭长城、“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等众多长城精华。

    责任编辑:李珂

    下一篇: 精彩无限!2023年“山河秋韵”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暨“长城之约”金秋旅游季系列活动在秦皇岛启动
    视频直播
    直播|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 | 现代评剧《我的嫂子我的娘 》

    回放|太行山里飞出“金凤凰”

    回放|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 | 现代评剧《忠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