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周末专家河北行”系列讲座丨《新文科背景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学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入新动力

河北新闻网 2024-03-22 20:38:2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周末专家河北行”系列讲座丨《新文科背景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学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入新动力

    讲座现场

    3月22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卓教授在学校音乐厅举办“周末专家河北行”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刘卓作为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专家、教育部博士及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成员,近年来在SSCI、CSSCI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天津市哲学社科重点项目等10余项,拥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讲座现场

    讲座中,刘卓对新文科的内涵与特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了新文科在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新文科建设要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以本科教育为基石,不断提升专业建设的水平和影响力,并强调在本科教育阶段应更加注重多样化、学习化、个性化和现代化的特征,以本为本,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刘卓就天津理工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进行了详细解读,从主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目标与成效、研究内容与关键问题等方面进行梳理,深入探讨了艺术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实践,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进一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互动交流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就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刘卓教授的讲座,对新文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的认识更加深入,对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更加明确,这不仅为学院师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学院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入了新的动力。

    未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将继续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同时,学院也将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吸引更多业内专家和学者来校交流指导。

    责任编辑:呼延

    下一篇: 导游带您一分钟打卡美丽河北丨跟随导游程斌,一起打卡一座等了你二千年的城——涉县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