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专访|京剧《小兵张嘎》导演李慧琴:着重呈现嘎子的成长历程

河北新闻网 2024-04-13 19:15:2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专访|京剧《小兵张嘎》导演李慧琴:着重呈现嘎子的成长历程

    纵览新闻记者 康瑞珍

    “这个动作还可以再活泼一点,小孩子做起来不会是规规矩矩的,要更活泼灵动一点,体现那个年龄孩子的特点……”近日,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京剧《小兵张嘎》正在排练,该剧导演李慧琴边唱边做示范,一个转身、一个坐姿都耐心解说,精雕细琢。

    图为李慧琴(右)在排练现场指导演员。相春霞摄

    在排练间隙,李慧琴接受采访,讲述了该剧创排的理念,并揭秘了剧中的一些亮点。

    传承红色基因 创排经典故事

    作为一部经典的文学作品,《小兵张嘎》的故事家喻户晓,还有很多影视作品的出现。此次把《小兵张嘎》搬上京剧舞台,曾导演过很多作品的李慧琴坦言“压力有点大”。

    图为排练现场。闫德见摄

    “《小兵张嘎》是根据著名作家徐光耀同名小说改编的,一部经典作品搬上京剧舞台,意义非凡。”李慧琴谈及创作初衷,她表示,这是一个生动的红色教育题材,通过这部剧,希望让生活在和平、幸福时代的青少年们重温当年历史,让孩子们知道今天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铭记历史,不忘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小兵张嘎的故事发生在河北大地,剧中呈现了很多地域特点,无论是主题歌还是出现的一些景和物都有白洋淀风情。为了创排这部剧目,李慧琴做了很多准备,阅读原著、看一些影视作品、和主创人员一起去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等地采风。“我们从创排以来,不断打磨,希望在细节上更加精细一些,呈现最精彩的表演给观众。”李慧琴说。

    一个主线人物、一把枪贯穿全剧

    这部经典作品如何用京剧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剧目有哪些亮点?这也是很多观众好奇的。

    “用京剧的舞台形式再现经典,用戏曲艺术的方式诠释这个小英雄,在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上都要有独特的表达。”这是李慧琴的创作理念。

    图为排练现场。闫德见摄

    李慧琴介绍,剧中运用了蒙太奇的手法让快板刘这一角色贯穿其中,他既是故事的讲述者,也是剧中人,可以在剧中跳出跳进,通过他来推动剧情的发展,这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这就是清代戏曲理论家李渔说的‘一拎头,立主脑,密针线’。用‘一拎头’快板刘这一人物把整部剧拎起来,繁杂的思绪里剪枝蔓,使其立好‘主脑’,再慢慢‘密针线’。这样整部剧就会清晰、简练,给人以一气呵成之感。”

    该剧是抗日战争题材,有残酷的战争场面,但描写的是少年英雄的故事,其中也有诙谐的情节,张弛有度。“剧中采用了儿童剧的手法,突出人物个性,诙谐幽默不失童趣。”李慧琴说,一把小小的木头枪就是剧中重要的道具,贯穿全剧,也见证了主人公在经历磨炼后逐渐成长。

    另外,在舞美上也有独特之处。“舞美基本是卡通式的,让观众有走入漫画的感觉,就像翻一本小人书一样,回过头来重温历史。在其中我们又加入现代的一些元素,有一种讲漫画、动漫的感觉。”李慧琴表示,这既合乎儿童生活情景,又符合当代的审美情趣。

    守正创新 展现人物成长历程

    通过导演这部戏,李慧琴对张嘎的形象更加亲切。在她心目中,嘎子敢想敢做、机智勇敢,同时也有任性、耍小脾气的时候,他的身上不仅有一个普通孩子的天性,还有成长的轨迹。

    图为排练现场。闫德见摄

    李慧琴在这部剧中着重呈现了嘎子的成长过程和心路历程。嘎子在执行任务中缴获了敌人的手枪,欣喜若狂不愿上缴;与同龄孩子打赌摔跤、堵烟囱;在英子家养伤时讲述自己的理想;面对敌人拷问巧妙应对,坚强不屈;当部队攻打炮楼时,他设法在里面放火,里应外合,救出了老钟叔。在这些事件中,他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成长,从一个孩子蜕变成一个真正的小英雄。

    在表现形式上,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尊重经典,又要在经典中探索出一条新路。”李慧琴希望演员多用舞台的表现力全新演绎嘎子这一角色,包括武戏、对打等情节,展现京剧艺术特色的同时,在程式中寻找自由,在自由中回归传统。“嘎子这一角色身上有京剧的翻打技巧,利用演员身上的一些技艺为人物服务,但为人物服务中还要把它化掉,化成嘎子这一孩子形象的个性化表达。”李慧琴举例说。

    李慧琴希望用京剧的舞台形式演绎好嘎子这一经典形象,把该剧打造成一部传得开、留得住的好作品,把红色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康瑞珍

    下一篇: 直击排练现场!京剧《小兵张嘎》精彩瞬间先睹为快
    视频直播
    回放|“匠呈理想生活 美好如期兑现”花海十二城邻里步行街招商启动会

    回放|"河北省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直播结束丨杏花映长城·杏韵金山岭——金山岭长城第十二届杏花节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