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姜兆来:用爱呵护学生成长,被称为“知心老哥”

纵览新闻客户端 2024-01-18 18:40: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姜兆来:用爱呵护学生成长,被称为“知心老哥”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李泽琳)滦南四中操场的一角,一名学生对着自己信任的姜老师,倾诉着内心的委屈——做学生的倾听者,是滦南四中姜兆来老师除教学外最重要的一件事。

    在教学岗27年,姜兆来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陪着你们,我不回家”,每到高考前夕,为了缓解学生们的情绪波动,姜兆来都会准备灶具、食材,和同学们一起煮馄饨、包饺子,准备寓意“高中”的粽子,让孩子们体会家的温暖。因此,姜兆来也是孩子们的“知心老哥”,只要有什么不愉快,第一时间就会找到他。

    张磊(化名)父母长年在外做生意,每到周末同学们都被接走,而他却只能一个人待在宿舍,高三那年,因学习紧张,又时常没有家长关心、陪伴,张磊产生了负面情绪,并找到姜兆来倾诉。学校操场的一角,姜兆来心疼得抚摸着他的头,和他谈了很久后,张磊终于平复了心情,擦掉了眼泪,和姜老师走进了教学楼。当年8月份,张磊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含泪对姜老师说,“如果没有您,就没有我的未来。”姜兆来用爱给了学生一个成功的支点,用爱赢得了学生的未来。

    除了课堂教学管理,姜兆来还和同学们一起洗校服,给学生钉纽扣。“一点关心,一点在乎,都是必不可少的心灵陪伴。”姜兆来说,高考放榜的那一天,学生们把他紧紧围住,喊出了一个亲切而暖心的名字——“老哥”。但孩子们不知道的是,他的亲人一直躺在医院,自己却无暇照顾。

    辛勤的付出,收获是喜悦的。姜兆来主持的“十三五”重点课题获得国家一等奖,多次被评为唐山市优秀教师,唐山市先进教学工作者,十二次被授予嘉奖,三次荣立三等功。2022年他主抓高三年级,高考本科上线256人,多名学生被重点院校录取,创造了滦南四中高考的历史。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正是因为姜兆来对教学事业的热爱,才有了他如今的桃李芬芳。


    责任编辑:王静静

    下一篇: 萌娃走进警营 感受别样精彩
    视频直播
    回放|“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2024河北文旅走进山西宣传推广活动

    回放|探馆2024创新产业链和合作促进大会:体验科创未来的无限可能

    回放|“河北省2023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