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迁西:屋顶分布式光伏点亮“绿色经济”

河北新闻网 2024-01-31 13:54:5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迁西:屋顶分布式光伏点亮“绿色经济”

    图为迁西县东荒峪镇下川村光伏项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志鹏、史添丽)屋顶分布式光伏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河北省迁西县作为全国首批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持续开发分布式光伏,推进光伏建设,点亮“绿色经济”。

    截至目前,迁西县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达169兆瓦,完成总任务的134%,为唐山市首个并超额完成任务的县区,预计年发电量达2.65亿千瓦时,光伏屋顶产生的绿能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9.6万吨。

    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制定方案,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入摸排屋顶资源,明确运营模式和建设规模。实行“周报表、月调度、年考核”调度模式,对试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偏差及时处理和纠正,从推广、审批、建设、并网等多方面、多角度同步推动项目建设,做到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示范引领,全面推广。在工程建设上,采用“先易后难、由点及面、先行试点、分期分批”的推进模式,因地制宜制定农村分布式光伏推广战略,选取试点村开展示范建设,邀请百姓观摩,解答百姓疑惑,由试点村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全县分布式光伏建设。

    图为迁西县津西集团光伏项目。

    分散开发,就地消纳。以工业企业厂房、料仓屋顶资源为主,鼓励各企业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方式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就地消纳所发电量,增加绿电使用量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其中,津西钢铁集团作为迁西县工商业屋顶光伏示范企业,三年来,利用厂房屋顶建设安装光伏达35兆瓦,年发电量约3818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实现减碳降本双丰收。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河北省滦州市:推动政府采购“双盲”评审 营造公平竞争交易环境
    视频直播
    回放|过大年 逛大集 走进热闹的南佐大集

    回放|“河北省金融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人社系统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