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护航企业发展 北京海淀法院打造“源头回溯”治理机制

人民网 2022-09-24 13:38:1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护航企业发展 北京海淀法院打造“源头回溯”治理机制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周静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企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和拓宽知识产权“源头回溯”治理机制,推动纠纷源头预防、柔性化解,为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护。该机制成功入选北京市“两区”建设首批改革创新实践案例,为北京市政法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全国首例智能产品语音指令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由海淀法院审理并宣判。海淀法院运用“源头回溯”治理机制,回溯关键规则,通过裁判引导市场经营者以技术创新等途径进行良性竞争,维护了人工智能相关产品的市场竞争秩序。

    在“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北京站采访会上,海淀法院民五庭副庭长李莉莎介绍,海淀法院回溯实体裁判规则,聚焦首例、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典型判例确立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行为准则,促进行业规范竞争、有序发展。此外,回溯程序裁判规则,准确运用财产保全、行为保全等措施维护权利人利益,特别是通过作出行为保全裁定等方式及时制止市场主体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同时,海淀法院通过回溯行业类案,化解批量纠纷。以类案同质化争点为突破口,引导双方就和解标准、原则、方式等达成共识,促进现有及潜在纠纷实质化解。

    据了解,近三年,海淀法院在诉前阶段成功化解大型互联网企业间的互诉纠纷30余件,涉诉标的额超过4亿元;在成功调解两互联网公司侵权纠纷1000余案的同时,化解了双方可能存在的涉及数万件作品侵权案件的诉讼风险;在两大互联网公司互诉的案件中,促成双方构建两家公司间的版权协调机制和通知绿色通道,提前化解了双方已进行证据保全、即将进入诉讼程序的3000余个案件。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刘灿华表示,海淀法院在办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不仅依法维护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而且注重从源头上分析纠纷的根源,结合具体场景特别是新兴领域和业态的特征,找出了化解双方矛盾的长远之策。

    “通过一个个案件,海淀法院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刘灿华说。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守护创新高地 北京海淀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视频直播
    回放|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莱茵之歌”9月23日浪漫奏响

    回放|燕赵大地好“丰”景——直击河北各地庆丰收盛况

    回放 | 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