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潘功胜:我国外汇市场有望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状态

新华社 2023-06-09 03:20: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潘功胜:我国外汇市场有望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状态

    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记者刘开雄、陈云富)“向前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上行的态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8日表示,“总体看,我国外汇市场有望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状态。”

    潘功胜是在当日召开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2023年初以来,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总体是向上修正的。”潘功胜说,近年来,中国的金融周期相对稳健,其原因是中国长期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中国稳健的金融周期又为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都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潘功胜认为,人民币资产具有竞争力的真实利率,为我国贸易投资伙伴持有的人民币提供了良好的保值能力。他指出,中国的真实利率处于1.7%左右,与大幅加息后的美国真实利率相当,显著高于德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人民币债券的投资组合分散化价值凸显”。

    对于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的一些波动,潘功胜认为,这是受内外部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美元指数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中小银行风险问题推升避险情绪、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升温的推动下走强等因素的影响,“但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汇率预期和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相对稳定”。

    潘功胜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逐渐呈现出的新特征:市场运行呈现较强的韧性,市场参与主体更加成熟,交易行为更加理性,汇率避险工具更多运用,以及人民币跨境使用水平的大幅提升大幅压缩了汇率风险敞口。而且外汇市场监管者面对市场的变化时,也更加从容、更加淡定、更加成熟。

    “多年来,我们在应对外部冲击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外汇市场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也更加丰富。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运行。”潘功胜说。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人工智能热潮背后——透视算力新趋势
    视频直播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民间乐种组合汇演(第一场)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水阔山海间》

    回放|“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