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地评线】中安时评:主题教育“收官”莫松劲

中安在线 2023-12-19 22:19: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地评线】中安时评:主题教育“收官”莫松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主题教育自开展以来,就掀起了学习热潮,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再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把各个阶段的任务目标落到实处,把一大批“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接近“尾声”,越是临近时间节点上的结束,越是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绝不能有喘喘气、歇歇脚的懈怠思想,更不能有大功告成、闯关过关的应付心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始终保持“在状态”,做到“收官”不“收场”、“收官”不“松劲”,让主题教育释放持久效能。

    慎终如始,保持理论学习的“韧劲”。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以理论创新开辟更加美好未来,关键在持续更新理论,做到与时俱进。显然,理论学习不能有“停一停、等一等”的想法,要慎终如始、连续学习,方能不断厚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素养。“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把理论知识深化、内化、转化,离不开深思,既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注重学懂弄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地理解到位,才能学到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身入心至,保持调查研究的“实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了解实际的情况,这就需要做好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员干部要摸清人民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既要转变工作作风,善于“沉下去”,也要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善于“融进去”,做到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坚持以心换心,以情动人,让群众打开“话匣子”,向干部说“掏心窝”的话,善于问需、问计、问策于群众,不让“调研”成“调演”,提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

    总结谋划,保持检视整改的“拼劲”。主题教育越是临近尾声,越是需要做好“回头看”,既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总结和评价,更是谋划下一阶段的工作,这就需要在评价主题教育成效的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群众满意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坚持开门搞教育,鼓励群众参与评价,更要深入到工作中去,进行全面盘点、全面分析,善于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厘清“整改清单”。问题面前,党员干部要压实责任,在“改”上用心,确保群众工作“件件有回音、桩桩有着落”,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主题教育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党员干部要做到“收官”不“收势”,坚持问题导向,践行群众路线,既立足国家发展大局,把准工作总方向,也聚焦民意期盼,找准工作着力点,练好干事创业的“金刚钻”,在各自的岗位上主动担当作为,办好为民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梁文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科技强国有我】让青年科技人才在基层沃土书写荣光
    视频直播
    回放|冀才进行时——第十四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回放|“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就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