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地评线】“指尖减负”把技术红利变发展机遇

交汇点新闻 2023-12-20 19:08: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地评线】“指尖减负”把技术红利变发展机遇

    摊派下载、强制转发、实时打卡、数据排名……数字政务的广泛应用,也带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现象,让基层苦不堪言。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让基层干部看到了有关部门为“指尖减负”的决心。

    数字化治理、电子化办公,本应是推动实现治理现代化的技术红利。然而在实践中,有的上级部门逐渐把数字政务这一“治理工具”,异化成展示政绩、邀功请赏、过度管理、随意摊派的“魔方玩具”。由数据、表格、图片组成的“魔方”看似赏心悦目,代价却是基层干部耗费大量精力,从事无谓劳动,从为群众办实事的人民公仆,无奈成为围着手机做任务的“手机奴仆”。干部累,被困在数字化指标和考核交织的“网”中;群众烦,眼见“键对键”取代“面对面”,“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候。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说白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的新变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的大敌,它们孳生出的“指尖负担”,也是基层治理的大敌。数字政务本质上是辅助治理、方便办事的工具,是为人服务而不是用来束缚人的,若是上级部门用数字化手段加重基层负担、挤占基层干部抓落实的时间精力,就是主次不分、本末倒置。中央网信委将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上升到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的高度,话说得很重,也说得很准。为过度内卷的数字政务降降温、瘦瘦身、戳泡沫、拧水分,还得从作风整改中找答案,从“病根”出发消除“病灶”。

    戳破数字政务“虚假繁荣”“假装热闹”的泡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背后,是不当考核在作祟。考核是必要的,但若考核过多过滥,考核方式不实,就会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你来我往、互相助长,给数字政务吹出巨大泡沫。数字政务不同于一般的手机App,追求的目标不该是下载量、活跃度等“后台数据”,而应是基层干部群众“实用、好用、受用”的“一线感受”。为了避免考核指标被滥用,此次出台的相关防治意见中,做出了防止强制使用、排名滥用等限制,明确划出了红线。文件规定是在正确的方向上“推一把”,落实的关键还在于上级部门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优良作风为数字政务护航。

    对基层治理而言,数字技术是“负能”还是“赋能”,关键在于如何运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用数字技术,“指尖负担”就是基层不可承受之重;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坚持群众路线,数字政务就是基层治理的“好帮手”。各地各部门在开发、管理数字政务系统时,不妨先问问自己:有没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有没有华而不实、自我满足?有没有充分调研、找准重点?有没有广开言路、不断优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加持。期待有关部门拿出真本领、好作风,把技术红利真正变为发展机遇。(袁媛)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以丰富鲜活的实践充盈理论学习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深化医保改革 推进医保服务便民利民”新闻发布会

    回放|“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暨系列场景大赛”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才进行时——第十四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