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南方日报评论员: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南方评论 2023-12-20 22:18: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南方日报评论员: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六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文丨南方日报评论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提出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即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擂响了奋进催征的战鼓,必将激发全党和全国上下抓发展、拼经济的豪情和斗志,推动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确立的重大政治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引领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有力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稳定了规模,提升了质量,进一步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判断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预见性,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只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责任,就能够凝聚经济建设的磅礴力量,激发经济建设的强劲动力,确保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和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落实金融体制改革,抓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落实落地,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落实”二字,贯穿在对明年经济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高度重视。抓落实,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鲜明体现。如果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也是空中楼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大事要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九项重点任务,绘就了美好的施工图。要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关键在于四个“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四个“抓落实”,强调的是知行合一,考验的是担当作为,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不折不扣抓落实,把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要雷厉风行抓落实,统筹把握时度效,分清轻重缓急,同时有马上就办的意识,看准了不犹豫,一鼓作气干下去,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能有拖延症,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求真务实抓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任务具体、责任明确,抓落实要快出招、出真招,务实功、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为基层、企业减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敢作善为抓落实,高质量落实,靠的是千千万万勇于担当、本领高强的好干部,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细化“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把各级领导干部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

    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在全国大局中地位重要,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省上下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努力跑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更好担负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要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需求稳增长,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进一步做好教育、医疗、养老等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到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

    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以高质量发展牵引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 人民论坛网评|让青春与乡村振兴“撞个满怀”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深化医保改革 推进医保服务便民利民”新闻发布会

    回放|“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暨系列场景大赛”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才进行时——第十四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