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评论

新华时评·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丨全力以赴保暖保供保畅通

新华社 2023-12-21 20:51:1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新华时评·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丨全力以赴保暖保供保畅通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题:全力以赴保暖保供保畅通

    新华社记者戴小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

    保暖保供,电力是“生命线”。预计今冬用电负荷较去年同期可能增加超1亿千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发电企业、电网企业需密切关注供需形势,分析苗头性、潜在性、趋势性问题,化解局部地区的电力供应紧张风险。大电网有互通有无的优势,要充分发挥统筹配置功能,深挖西北、南方等区域余缺互济潜力。发电企业可以优化水库蓄水,做好设备运维检修,保障机组顶峰能力。地方政府还要督促辖区提升需求侧响应能力,优化有序用电预案,确保民生和重点用户用电。

    保暖保供,煤炭是“压舱石”。煤炭是煤电的“粮食”,冬季用能高峰期仍需煤电做好兜底保障。生产企业确保煤炭安全稳产稳供,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持续建设一批智能化水平高、安全有保障的现代化煤矿项目。监管部门加强煤炭供需监测分析,及时掌握产运销情况,为优化保供政策提供支撑。中央企业统筹好国内国际市场,扩大煤炭进口,发挥进口煤对国内煤炭市场的调节补充作用。

    保暖保供,运力是“支撑点”。我国用能集中在东南、华南地区,资源聚集在西北、华北地区,形成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格局。铁路是煤炭运输最重要的方式,铁路部门要充分发挥大秦、唐包、瓦日、浩吉、兰新铁路等货运主通道作用,提升运力。同时还要贴近市场前沿适应供需变化,统筹运力资源,优化运输组织,持续加大煤炭运输保供力度,全力以赴组织好煤炭运输工作。

    保暖保供,清洁采暖是未来方向。每年冬季北方地区进入采暖季后,也是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期。能源行业要不断探索清洁供暖方式,稳妥提高热电联产的比重,有条件的地区加快“煤改电”“煤改气”。各方协同发力,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人民论坛网评|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深化医保改革 推进医保服务便民利民”新闻发布会

    回放|“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暨系列场景大赛”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