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中国持续“加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系列举措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

央视网 2024-03-23 18:49:4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中国持续“加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系列举措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

    央视网消息:近期,中国接连发布一系列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涵盖跨境服务贸易、数据跨境流动、金融开放等多个领域,充分显示了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方向,将为全球贸易开放、创新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3月22日,商务部发布《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4年版),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首次在全国范围对跨境服务贸易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日发布的自贸试验区版清单还对自然人职业资格、专业服务、金融、文化等领域进一步作出开放安排。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首张全国版清单将过去分散在各个具体领域的准入措施以“一张单”的方式归集列出,明确清单之外的领域,按境内外服务及服务提供者待遇一致原则实施管理,有效提升了跨境服务贸易管理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同一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促进和规范数据跨境流动规定》,明确了重要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申报标准,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制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跨境流动已经成为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资源要素交换、共享的基础。对数据出境制度作出优化调整,有利于促进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动,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此前透露,正在会同金融管理部门,争取形成金融数据跨境流动制度安排。目前,中国已形成了涵盖股票、债券、衍生品及外汇市场的多渠道、多层次开放格局,还将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

    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50.9亿元人民币,仍处于近10年第三高位。从结构看,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1%,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德国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分析指出,一系列开放举措加速落地有助于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促进中国经济朝着更加创新驱动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国秋粮收购过八成 总量超1.7亿吨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