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我国将持续抓好“中国渔政亮剑”执法行动

新华网 2024-03-23 20:48: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我国将持续抓好“中国渔政亮剑”执法行动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郁琼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22日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说,历经七年,“中国渔政亮剑”执法行动内容不断完善,领域不断拓展,机制不断优化,已经成为全国标志性的渔政执法行动。今年“中国渔政亮剑2024”将做好十个专项执法行动。

    首先是合力整治涉渔“三无”船舶。刘新中说,原来是涉渔“三无”船舶整治和渔船审批修造检验监管这两个行动,今年把这两项进行合并,形成一个行动,把源头管理和末端处置进行了整合,进一步串联渔船修造检验、常态监管、执法查处、认定处置等环节的执法力量。

    “中国渔政亮剑2024”新增规范管理鳗苗捕捞执法行动。刘新中说,鳗苗就是鳗鲡的幼苗,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被称为水中的“软黄金”,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动鳗苗捕捞规范有序、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中国渔政亮剑2024”将扎实做好长江禁渔执法;持续坚持最严格的海洋伏季休渔执法监督;持续开展黄河等内陆重点水域禁渔执法;抓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重拳打击电鱼行为;规范水产养殖生产,对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养殖证制度落实、水产苗种生产管理等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多措并举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加强涉外周边渔业执法;强化渔业安全生产治理。

    据了解,“中国渔政亮剑2023”执法过程中,各地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严厉处罚了一批违法人员,有效维护了渔民的合法权益和渔业生产秩序。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提升法律震慑,农业农村部筛选出“冀某渔03899”等20艘渔船违反禁渔期规定非法捕捞、收购违禁渔获物等典型性案件,以中国渔政亮剑执法八大典型案例形式公布。


    责任编辑:余妍

    下一篇: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规完善银行卡境外交易外汇管理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