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逐“绿”而行:中国合力保护长江水生态

新华社 2024-03-24 12:56: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逐“绿”而行:中国合力保护长江水生态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拍摄的“万里长江第一湾”(2021年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摄

    新华社西宁3月23日电 题:逐“绿”而行:中国合力保护长江水生态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董雪、王金金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从青海奔流到上海,多年来,各方力量合力保护长江,共护一江水。

    “治多”在藏语中意为长江源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县”之称。22日,一场名为“爱水·护水”的志愿分享会在该县举行,多桑·才仁多杰拿出精心拍摄的照片,与当地牧民分享家乡变化。

    24岁的多桑·才仁多杰家住治多县多彩乡达生村,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多彩乡境内拥有长江源古老冰川,万里长江重要支流聂恰河从该乡穿境而过。

    2018年,多彩达生索布查叶水源保护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16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长江水源保护中。作为一名生态保护志愿者,才仁多杰平日和同伴们负责巡护山水、捡拾垃圾、监测野生动植物等。

    “每次看到奔涌的长江顺流而下,我们心中总有难以言说的感情。夏季,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花以及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感觉小时候家乡的模样又回来了。”才仁多杰说。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约古宗列曲附近,生态管护员在巡护(2022年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多彩乡党委书记老松伊西说,近年来,达生村重点传承和打造水源保护理念,初步形成了以生态保护为核心的水文化符号,青年志愿者工作队定期对水源进行监测,对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2010年至今,在政府帮助下,多彩乡共监测出1337个水源,仅在达生村境内便监测出767个水源、125个湖泊、70个不冻泉、25个冰川水源……

    一路奔腾六千多公里,长江最终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奔流入海。不同于长江头未经人工雕琢的自然之美,长江尾是中国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这里人口稠密,寸土寸金。

    守护一江清水,从污水处理抓起。

    在上海,一个每日处理规模高达120万立方米的竹园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拔地而起,在2024年初正式投入运营,处理后的水质远优于排放标准。

    上海城投水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洪介绍,近年来,上海通过新增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厂间建设连通管等方式不断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黄浦江是长江汇入东海前的最后一条支流,从上海穿城而过。记者在黄浦江采访看到,这里有专门的船只穿行于船舶之间,在水上免费接收船舶上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船舶污染物,如同陆地上的垃圾车。

    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介绍,上海已开行十余条船舶污染物流动接收线路,同时设置了十余个船舶污染物公共固定接收点。

    美丽长江成为野生动物诗意栖息地。可可西里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从高空俯瞰,可可西里横跨昆仑山、可可西里山、唐古拉山,境内有青海省第一高峰布喀达坂峰,卓乃湖、库赛湖等百余个湖泊星罗棋布。

    每年,大批藏羚羊在可可西里腹地迁徙产仔。目前,可可西里藏羚羊数量超过7万只,巡山队员尼玛扎西说:“看到藏羚羊自由飞奔在卓乃湖,我们再苦再难都值了。”

      2023年5月29日,在青海可可西里,一群雌性待产藏羚羊通过青藏公路。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则拥有丰富的滩涂湿地,是鸻鹬类水鸟的迁徙中转站,也是雁鸭类、鹤类、鸥类等水鸟的重要越冬地。得益于持续推进的生态修复、打击猎捕等工作,近年来保护区相关鸟种和数量监测数据屡创新高。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冬天,小天鹅、白头鹤等珍稀鸟类飞抵保护区,小天鹅的最高数量近2300只,更有东方白鹳、鹈鹕等鸟类创下保护区有记录以来的数量新高。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鸟类,加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队伍中,保护区探索在不影响鸟类的前提下,以举办社区观鸟生活节的方式把公民科学调查队请进保护区。

    “亲眼看到这些鸟,我感到很震撼!以后会多参加保护滩涂湿地、保护鸟类的志愿者活动。”观鸟爱好者赵天天说。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新华社经济随笔丨全国用水“账单”的变与不变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