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王志兵:“草莓哥”的乡村振兴致富经

燕赵都市报 2022-02-16 15:07: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王志兵:“草莓哥”的乡村振兴致富经

    农历“立春”过后,在邢台市平乡县油召乡王杨村的草莓种植基地里,一排排草莓苗长势喜人,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叶子下面,点缀着一个个外形锥状、色泽鲜红的果实,鲜嫩饱满,让人垂涎欲滴,整个棚内香气宜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据当地草莓种植大户王志兵介绍,“这里的草莓已处于新一轮丰收季,采购订单不断,而且基地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观光,喜气洋洋的……”

    王志兵,平硕科技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邢台市平乡县油召乡王杨村人。这位45岁的新型农民,靠着一双勤劳的手,从种植草莓起家,开启了种植大棚水果的乡村振兴致富路,而且,这位“致富能手”还带领周边一批农村群众,依靠科技实现了致富梦,被誉为车城“草莓哥”。

    回乡发展大棚草莓

    带领乡亲致富

    “草莓哥在吗?”2月9日,阳光正好,天气微凉,王志兵正为当天的订单忙碌着。大棚外一位附近市民遥声问到,前来基地采摘草莓的游客总是这样亲切地称呼他。“他的草莓,我们吃着很放心,家里的宝宝也很爱吃。这不,孩子今天说啥也不在家里待,吵着嚷着要上草莓园。”这名游客对记者说,“这里既能吃到新鲜可口的草莓,又能体验农家采摘乐,感觉这样的‘年味’很Nice。”

    王志兵以前在石家庄经商,收入不错。但王志兵一直想找机会报答家乡。2019年,王志兵接触到草莓种植,在多次前往山东考察后决定回乡发展大棚草莓种植。在当地政府扶持下,积极投身家乡乡村振兴,成立了平硕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先后从农户手中流转了200多亩田地,建设16个温室大棚,以草莓为主,引进先进设备,开展特色种植,形成采摘、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吸纳50余名周边群众“家门口”就业,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良心产品

    打响车城“草莓哥”名声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产品,我不与同行比价格,我比的是品质,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正确的,我只销售好的产品给顾客,不好的东西我宁可丢掉,也决不会卖出去。”

    他的草莓从选择优质种苗,到人工除草、蜜蜂授粉等措施,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纯天然无污染,让人吃得放心。“必须要做良心产品,必须保证是生态的、健康的。”正是奔着这样的“良心账”,王志兵打响了车城“草莓哥”的名声。据了解,王杨村草莓种植主要品种有睢珠、越秀、京藏香等,以有机肥做底肥,采用智能滴灌、温控等技术,病虫害少、绿色安全。

    平乡县是闻名全球的“自行车名城”,油召乡王杨村毗邻县城,春节期间,享受近郊采摘的乐趣,成了很多当地居民的热选。“这段时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因为春节假期,过来采摘草莓的人特别多,我们这里种植的草莓不但品种多,而且每个品种的口感均不一样,能适合越来越多人的口味需求,主要走采摘和商超,目前价位都在每斤50元左右。”王志兵乐呵呵地说道。

    据悉,近年来,平乡县委组织部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发挥帮带作用,采用智能灌溉、温控等技术,推动种植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带动生态采摘游,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新渠道,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从“打工人”到“新农人”——“80后”青年返乡创业记
    视频直播
    回放 | “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北建设规划方案发布会

    回放 | “河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新突破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