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向北推进!衡谷12号极早熟谷子新品种突破传统种植区域

河北新闻网 2023-05-26 17:31: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向北推进!衡谷12号极早熟谷子新品种突破传统种植区域

    河北新闻网讯(李书杰)日前,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了解到,衡谷12号谷子新品种凭借极早熟的特性,突破了传统谷子的种植区域,向北推进至北纬50°15′的黑龙江省黑河地区。

    图片1.png

    衡谷12号谷子较常规谷子抗倒性强,抗谷瘟病、白发病。图片前面部分为衡谷12号谷子。李明哲拍摄

    衡谷12号谷子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历时8年培育成功的极早熟品种,2018年5月通过国家品种登记,2018年11月获得植物新品种权。其平均生育期58天左右,出苗至抽穗、抽穗至成熟分别均只有29天;对光温不敏感,南北方种植生育期较稳定;平均株高50厘米;正常情况,平均亩产203.5公斤,平均穗长7.32厘米,黄谷黄米;抗倒性强,较抗谷瘟病、白发病。

    据统计,2020~2022年,衡谷12号谷子在河北省及周边省份累计推广面积共计98.8万亩,其中河北省累计推广64.5万亩,占全省适宜区域的70%,同时在黑龙江、吉林、山西等省份也得到大面积推广,突破了传统谷子的种植区域,向北推进至北纬50°15′的黑龙江省黑河地区,总计实现新增利润82458万元。

    据衡谷12号谷子新品种的育种人之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李明哲研究员介绍,我省低平原区7月中下旬强降水较多,一旦出现水涝,使用衡谷12号进行补种收益明显。通过多年试种发现,8月上中旬种植,可获得138.4公斤/亩的产量,亩纯效益542元;坝上地区、黑河等高寒区可在5月中旬以后播种,可获得210公斤/亩的产量,亩纯效益840元左右。


    责任编辑:李书杰

    下一篇: 今年夏收夏种期间 大部分时段天气条件总体较好
    视频直播
    回放|城市“冀”忆(15)走进东胜时间山 城市更新展新貌 品质交付惠民生

    回放|第八届金蝶云会计节石家庄站

    回放|城市“冀”忆直播(14)走进石家庄高铁片区: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刷新城市颜值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