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经济生活

河北省邢台市税务系统:破解难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3-06-07 18:12: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邢台市税务系统:破解难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邢台市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破解难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5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推出城市品牌“推介”、税费红利“赋能”、政策宣传“送暖”、纳税信用“加力”税费服务“帮办”五个税惠赋能助力文旅业发展专项行动,助力邢台市文旅健康发展。

    这是该局开展“基层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后,因地制宜、因事施策,推出的举措之一。按照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工作要求,邢台市税务系统税务干部先后走进企业厂房、举办座谈会、走访代表委员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基层—精准把脉问需求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侯锐先后到信都区、襄都区,到办税服务厅慰问一线税务干部;走进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邢台先锋超声电子有限公司,进车间、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等情况,对民营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侯锐逐一记录并回应。

    在调查研究中“把脉问需”才能为企业精准排忧解难。为此,邢台市税务局制定方案,明确内容要求、完成时限,在全系统展开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抓调研,沉到一线摸情况,认真听取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找准问题、找到办法。该局还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向纳税人开展需求调查,共计向2829户纳税人征集意见建议49条。根据纳税人意见建议整理出2023年纳税人需求调查报告,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辅导,进一步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在临西,当地税务部门拓宽纳税人缴费人诉求需求获取途径,通过入企走访及时掌握问题线索,并打通法税协作、社区协作、信息共享等渠道,就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实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就地解决、服务全面到位”。

    进企业—对症下药解难题

    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

    根据调研中纳税人提出的如何提升为A级纳税人,纳税信用级别如何修复等问题,该局有针对性地整理出A级纳税人“成长计划”和“纳税信用评价知识总结”一系列信用政策折页及电子海报,广泛宣传纳税信用基本政策,解答企业问题;针对新出台的新办纳税人复评政策,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新办纳税人名单,通过短信“点对点”向其介绍新政策内容,引导其申请信息复评,并制作宣传折页3万余份发至全市办税服务厅进行宣传。

    同时,邢台市税务局还进一步拓宽“以信换贷”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探索“银税互动”合作机制新模式,助力企业实现信用变现。截至2023年4月底为6433户纳税人办理了117.92亿元信用贷款,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和困难。

    柏乡县税务干部就河北奥木森陶瓷辊套有限公司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留存备查资料的项目与内容不太熟悉,担心后期核查存在税收风险。针对这一情况,该局制作《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对一”辅导管理台账》,逐项进行清单式讲解辅导,帮助企业打消疑虑、应享尽享。

    活动开展以来,邢台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响应各类市场主体期待诉求,分别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经验清单”,精准把脉市场主体所想所需,为企业提供诉求快响应、政策快宣传、优惠快落实、法制快保障的“四快”服务,不断提升纳税缴费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为企业减负、推动企业发展,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访代表—畅谈发展新思路

    邢台市税务部门开展了“两代表一委员”走访活动,通过走访代表委员,倾听意见建议,解决涉税需求,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国家税务总局清河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清波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孙宝芳,并召开“人大代表话税收·畅谈发展新思路”座谈会,就如何发挥税收职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征求意见建议。常年在一线工作的孙宝芳代表充分肯定了税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大走访、大调研”、落实税收政策、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够继续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上有更多优惠政策、便民举措,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攻关提供坚强保障。

    在柏乡,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绿色储粮课题研究组组长尚金锁见证了柏粮从一个基层小粮站,发展成享誉全国的现代化大型粮食企业集团的历程。在走访调研时,尚金锁代表表示,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推便民办税举措,让“春风行动”不断提档升级,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研以致用,研用结合。为了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后半篇文章”,邢台市税务局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台账,持续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期归纳梳理调研成果,对经过实践检验的措施以及优秀的经验做法,推广运用。

    侯锐表示:“下一步,邢台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开展好调研走访活动,全面优化纳税服务,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以工作实效检验活动成果,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谢晓英 吕铭)

    责任编辑:闫漪

    下一篇: 河北邢台市着力构建全域全季全业旅游发展新格局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江山如画》

    回放|“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