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新闻邢台头条

邢台:双向激励,提振发展精气神

河北新闻网 2024-03-11 14:52:11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邢台:双向激励,提振发展精气神

    邢台深化市直机关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双向激励,提振发展精气神

    邢钢搬迁改造升级、中钢邢机轧辊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扎实推进,青山水库和白马河治理等水利项目抓紧建设,褡裢机场即将实现通航……

    1月3日,邢台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服务中心综合受理专区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变更业务。去年以来,该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河北日报通讯员邱洪生摄

    以春为序,奋力前行。今年以来,邢台市深入推进讲大局、懂业务、重服务、有活力“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以“时不我待、机不可失”的劲头,全力以赴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一体打造“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升级版”和营商环境“升级版”。

    “我们印发2024年度‘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修订出台不达标单位评定办法、不合格干部评定办法,正反双向发力,激励各市直机关和党员干部用工作实绩自己填写成绩单。”3月5日,邢台市“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曹正良介绍,今年是“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深化提升年,将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制定目标举措,创新载体抓手,持续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凝心聚力建设“太行泉城、美丽邢台”。

    ●抓项目促发展,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2月22日,省道S341德州至昔阳公路獐獏乡至岗底村段改建工程工地一片繁忙。该项目是邢台市灾后重建交通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灾后重建国债工程。项目建成后,平均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至18分钟,极大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运输销售,有力提高路网的综合运输能力及整体服务水平。

    “这条路建好后,每天来往的车辆增多,苹果销售会越来越顺畅。”内丘县岗底村果农王丽敏满怀期待。

    邢台市“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去年5月启动以来,邢台市交通运输局紧扣主责主业,真抓实干,争取9个国道项目全部成功入库,总里程299.2公里,总投资140.6亿元,项目数量占全省入库项目近五分之一,总里程占全省入库项目总里程四分之一,数量、里程均居全省第一;加速推进一批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实施。

    2月12日晚,游客在邢台市东由留码头庙会游玩。今年春节期间,市文旅局牵头组织举办了“码头庙会——泉城迎龙年”系列活动,激活了文旅消费市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努力争政策、争项目、争试点、争典型,全力推动交通重点项目月月有开工,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5亿元,同比增长25%。”邢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常韶杰说。

    邢台市各市直机关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严守规矩下担当实干、在善于钻研中做细工作、在优化服务中末端落实、在团结协作中凝聚合力,进一步激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勇于拼抢、敢于争先的干事创业热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强化要素保障,不断增强企业家扩投资、上项目的信心决心,全面掀起抓投资、上项目的新热潮。

    邢台市发改委聚焦项目建设、新型能源强市等方面,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障133个国债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开工,积极布局氢醇产业发展,力争年底前建成20座氢、电、油、气、醇综合能源站。春节过后,19个县(市、区)相继举办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2个。

    邢台市工信局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争取2024年第一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等项目资金8200万元,是历年来争取资金最多的一次。

    邢台市科技局着力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年底前,力争培育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

    ●惠民生办实事,打造群众幸福指数新高度

    今年,邢台市市直机关继续全力建设立足专业、精准高效的业务型机关,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成果的试金石,从抓早抓小入手、从精准施策做起,促进市县形成合力,切实营造让群众舒心生活、让企业安心发展、让客商放心落户的良好环境。

    人社部办公厅2月下旬公布了第一批242个“数字人社”建设行动“揭榜领题”场景清单,邢台市共有“人事考试数字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一卡通”“精准职业技能培训”“工伤保险就医结算智能监控”4个应用场景上榜,上榜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数字人社’建设,撬动服务民生大场景,打造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人社政务服务体系,推广更多线上服务和应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邢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海祥表示,该局将按照“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的要求,让方便快捷的“互联网+人社”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去年以来,邢台市人社部门创新开展“社保进城”行动,将7.33万名新业态及其他领域的务工人员纳入社保体系,各险种全部超额完成年度扩面任务。今年,该市将继续大力推进“社保进城”行动,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引导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参加企业职工保险;引导只参加商业保险的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继续落实困难群体代缴社保费政策,动态实现参保、代缴和享受待遇3个100%。

    邢台市行政审批局着力打造“零材料、零距离、零障碍”政务服务,构建“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促进全市经营主体快速增长创造条件。

    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邢台市教育局研究制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确保全市学前3年毛入园率超93%,公办园占比超6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92%。继续实施义务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启动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50个,确保年底前完工30个,新增学位1.5万个。

    邢台市住建局出台棚户区改造工程工作方案,计划今年建成棚改安置房3149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62套,发放租赁补贴2452户,计划10月底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将高水平规划建设棚改安置房,合理选址布局,优化户型设计,确保安置房品质不低于同小区开发的商品房品质。”该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武如华说。

    ●创亮点树品牌,巩固提升中心城区新形象

    3月1日,邢台市七里河两侧,百泉泉域城市生态公园施工现场,挖槽、铺路、绿化微地形打造同步推进。

    “我们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保节点,力争到年底高标准完成公园建设,将百泉泉域城市生态公园打造成具有邢台特色的城市生态会客厅。”邢台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志强说。

    邢台市通过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江水置换、关停取水井、工业节水、百泉泉域修复与治理等措施,促使百泉泉域稳定持续复涌。截至1月底,该市浅层超采区地下水平均埋深24.31米,连续32个月实现同比回升,连续27个月同比回升幅度位列全省第一。

    去年以来,邢台市持续做大做强做热中心城区,着力塑造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该市编制襄湖—会展中心商务景观轴、邢州古城、百泉片区等重要片区和节点规划,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一大批产业项目在中心城区选址落地。

    新的一年,各市直机关着力推进“四型”市直机关建设,坚定不移推动文化兴市,加快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步伐,进一步擦亮“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依托邢州古城、太行泉城特色文化优势,邢台市文旅局牵头组织举办了“码头庙会——泉城迎龙年”系列活动,在东由留码头、同心岛、清风楼街区等文旅场景和人群聚集场所,策划年货大集、民俗展演、灯光秀等主题活动100余项。其中,码头庙会历时23天,接待游客50万人次,成为邢台市文旅消费市场的一匹“黑马”。

    从年初开始,邢台市体育局组织举办了新年登高、少儿滑雪比赛、全市干部职工雪上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该局将常态化开展“舞动泉城”系列活动,举办各种各样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厚植全民健身土壤。

    邢台市城管局将立足“城市管家”定位,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高标准打造达活泉景区、七里河休闲观光带等,让“太行泉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邢台威县69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对接
    视频直播
    直播结束丨春到万家——全国鼓王大会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