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这所高校公布“不好看”的就业率为何被点赞

新华每日电讯 2022-01-14 18:05: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这所高校公布“不好看”的就业率为何被点赞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公布的2021年应届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73.78%,这与不少高校95%左右的就业率“有一定差距”,“不好看”的就业数据却被网民广泛点赞,折射出大家对“假就业”“注水”数据的反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大学生就业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真实的就业数据既反映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还能作为调整学校教育教学、专业设置的依据。真实数据有助决策,而注水的就业数据虽然“看上去很美”,但这无疑是自欺欺人,更会误导学生和家长选择学校和专业,甚至误导决策。

    教育部明确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优秀毕业生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近年来,一些学校在让就业数据“好看”方面费尽心机,甚至剑走偏锋,就业率“注水”、学生“被就业”等话题频繁出现在网络热搜中。“注水”的数据再好看,但由于背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失去了公信力,沦为数字游戏,定将贻害无穷。

    真实的数据是判断形势、制定政策的基础,老百姓乐见挤“水分”。

    责任编辑:牛小玉

    下一篇: 防范欠薪死灰复燃,不能有任何松懈
    视频直播
    回放|冀房有约(56)走进东创中心:感受繁华综合体之上 地标商务办公形象

    回放|车客杂谈: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石家庄申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回放 | 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