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正定:把人才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河北新闻网 2021-12-07 18:22: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正定:把人才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组言)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生态的竞争。近年来,河北省正定县不断优化服务能级,在人才的“关键小事”上下大工夫,把人才心坎上牵挂的事情做到位,通过对人才落户、住房等“关键小事”的服务来做好人才引、留,积土成山,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人才生态持续向好。

    突出立体多元,增加服务的厚度。一是完善公共服务,正定于2017年底出台了《正定县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将人才普遍关注的人才落户、子女入学、教育医疗等12项内容纳入服务项目。延伸人才服务链条,打造最优人才服务环境,用完善的配套服务为人才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二是提供个性服务,正定专门印发了人才绿卡服务联盟,首批签约商家14家,涉及人才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同时为人才提供预约定制服务和代办服务等,让人才真切感受到正定的热情和周到。三是延伸文化服务。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才特长,正定征集了绿卡人才特长兴趣爱好,推荐30余人参加了县内12个文艺协会,让人才切身感受正定独特的文化氛围,提高了对人才的吸引力。

    突出高效便捷,提高服务的速度。正定县委组织部牵头,调度各行业各部门,不断拓展人才服务资源,并专门印发了人才绿卡服务项目服务窗口信息,让人才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服务项目,知晓服务细节,不走冤枉路。同时安排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突出的人才工作者担任人才服务专员,负责为人才提供政策解读、待遇落实、人文关怀等“亲情式”服务,并根据业务变化和人才反馈情况,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社会监督,不断提高人才服务整体水平,以专业优质的服务增强人才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突出按需施策,彰显服务的温度。摸清需求是提升人才服务的前提,不同类型的人才,其需求点和关注点必然不同,正定针对不同人才群体,进行了调查问卷,问卷内容涉及人才创新创业、工作、生活等多个方面,从而进行科学研判,分类制定扶持政策。针对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引、留、育,正定出台了《关于强化人才支撑 加快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的若干措施》,2019年以来发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新型企业、研发中心等奖励资金600余万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针对海外人才,正定建立了“海外人才服务工作站”,开展各类商务座谈、业务交流、培训学习等活动10余场,为广大海外归国人才提供了相互交流信息、国内外资源整合、共谋和谐发展的优质平台,也为正定拓宽了引进海外高端智力的资源渠道。针对青年人才,正定出台了《正定县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试行)》,2年内,转化人才公寓132套,并分两批次为82人分配人才公寓50套,解决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更快地接纳和融入新的环境,从而更好地为正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段闪

    下一篇: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十四五”全力谋划制度创新
    视频直播
    预告丨跟着小璐看国门——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预告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进校园进乡村——《响九霄》

    回放 | 跟着小璐看国门 一起去了解国门口岸“最可爱的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