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看冬奥

河北旅游杂志 2021-12-28 16:04: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长城脚下看冬奥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21.jpg

    冰雪纯美,长城巍巍。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脚步渐近,逶迤于群山之间、与冬奥场馆并立的河北段长城,正为越来越多人所关注。

    河北是长城资源大省,汇集着众多长城精华。其中,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的张家口市,以丰富的长城资源而被誉为“历代长城博物馆”。特别是崇礼——冰雪覆盖的山峦上,横亘着许多长城遗迹,堪称“张家口最大的长城陈列室”。

    长城,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冬奥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顶级体育赛事。二者“牵手”,将绽放出怎样的光芒?

    2022年,长城脚下看冬奥,必将收获多一重精彩。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22.jpg

    走进冬奥之城  品读长城文化

    朔风起,寒冬至,地处塞北的河北张家口,却因冬奥会的临近而日渐“火热”。

    这份渐至沸腾的热度,源于6年前那个特殊时刻。

    “Beijing!”——2015年7月31日,随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张家口大境门广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欢腾的人群、古老的长城与奥运五环标志“同框”,令许多人印象深刻。

    从那时起,张家口便以“冬奥之城”的身份迎来全球聚焦。而同时闯入世人视野的,还有蜿蜒在塞北群山上的长城。

    张家口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也是河北乃至全国长城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境内修筑长城总长度达1804.846千米。其中,明代长城全长720.74千米,占河北省境内明长城总长度的一半以上,包括了镇城、卫、所、堡、敌台、烽火台和长城线性墙体等建筑类型,全面展示着长城的纵深防御体系。

    而在明代以前,还有多个历史时期的长城以张家口为起点修筑,包括燕北长城、赵北长城、北魏长川长城等,集纳了干插石垒、土夯、土石混筑、砖石垒砌等建筑形式,呈现着长城的多样风貌。

    如果说张家口是一座“历代长城博物馆”,那么大境门当属其中的“镇馆之宝”。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北端,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万里长城“四大名关”,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

    大境门段长城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当时,明王朝为防御北方草原民族进犯修筑了这道工事。万历年间,为便于中原与草原通商,在此开设了一道仅能容一人一马一车通过的西境门,后称“小境门”。1644年,清朝统治者在西境门旁修建了一座更加宽阔的大境门,鼓励民间贸易往来。此后,这道门逐渐成为草原文明与中原文明的经济文化交融舞台,也成为“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的起始点。

    时光流转,大境门早已失去旧时功能,但游人依然可以在此感受当年“互市”的盛况。

    2020年9月,以“京张休闲带 活力奥运城”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张家口举办。大会期间,与会嘉宾来到大境门长城文化旅游区。穿过大境门,走进明德口街,一幅古香古色的市井图卷映入眼帘。大境门当年辉煌的商贸情景在这里重现,让人得以窥见长城和平、开放的“另一副面容”。

    数百年来,大境门见证了长城边塞在守御与开放之间的转换,诠释着长城文化的丰富内涵。作为长城沿线唯一以门来命名的著名关隘,大境门的“门”字中,恰恰蕴含着一层开放、交流的意味。

    如今,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也为这道“门”赋予了新内涵、新使命——与顶级赛事结缘,与世界文化沟通。

    从见证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到亮相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演出,再到绽放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不断出现在聚光灯下的大境门,已然成为一张闪耀的文旅名片,吸引各地游人走进“冬奥之城”、走进河北,在感受冬奥氛围的同时,品读厚重的长城文化。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23.jpg

    置身冰雪天地   畅览长城风光

    11月初,张家口崇礼,新雪季已经拉开序幕,冬奥氛围愈加浓厚。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崇礼因漫长的雪季和绝佳的雪质而享誉全球。而过去少有人知的是,在那些冰雪覆盖的群山之上,还纵横分布着许多长城遗迹。

    “张家口最大的长城陈列室”——有人以此描述崇礼丰富的长城资源。

    从分布上看,崇礼的长城遗址大体位于西部、中部、东部和南部四个区域,北部、东部、南部分别与张北、赤城、宣化交界,对崇礼区形成围合之势,使崇礼成为“(长)城中城”。

    这些长城修建于战国、秦、北魏、明等多个时代,全长257.1千米,约占河北省的十分之一,全线包括57段长城墙体。其建筑形制花样繁多,有土夯、石筑、土石混筑,有干插石垒,也有土夯墙芯外用青砖、石条、灰浆精心砌筑,或为圆形平顶,或为方形平顶。长城沿线,还有太子城遗址等重要历史遗存……

    长城之魅,添彩冬奥之约。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崇礼境内的长城将与冬奥场馆设施交相辉映,成为盛会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奥运赛道与长城的距离近在咫尺。在被称为“雪如意”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运动员可以看到远处的长城遗迹。承担赛时核心区配套保障功能的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与古长城的距离也极为接近,堪称长城文化与冬奥赛事的绝佳连接点。

    此外,位于冬奥会核心区的太子城遗址,将成为冬奥期间的礼仪场所。这处金代行宫遗址,将以考古遗址公园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示最新考古成果、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融遗址文化、历史文化、奥运文化于一体,树立文物保护与冬奥赛事相结合的新典范,成为一个“文化高地”。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冬奥会期间,崇礼还将把古老的长城“点亮”——按照“文化引领,彰显特色”的原则,通过灯网与框架相组合的创新方式照亮长城本体,将长城的形态勾勒出来,以光影变化描画出长城雄姿。

    眼下,让亿万人翘首以待的冬奥会,正向崇礼款款走来。届时,自强不息、开放包容的长城文化将与“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融会贯通,“长城脚下办冬奥,冬奥赛场看长城”将成为现实。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24.jpg

    共聚京畿福地   共赴长城之约

    万里长城,雄冠河北。

    河北拥有2498.54千米的长城遗存,是国内长城资源保存最完整、长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区段之一。近年来,河北省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统筹推进,让古老的长城焕发出新的光彩。

    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河北省率先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根据分布特征,河北沿燕山、太行山脉串连起“两带、四段、多点”的空间布局和展示体系。在体现“万里长城”整体辨识度的基础上,突出以“众志成城·雄关天下”山海关、“坚韧自强·金山独秀”金山岭、“和平开放·大好河山”大境门、“自信自强·冬奥胜景”崇礼等重点段为引领,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

    目前,河北省已有10个项目列入国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2021年底前,崇礼长城本体保护和景观展示亮化工程将完工,大境门长城博物馆等标志性场馆将开馆运营,为冬奥会增添靓丽的文化底色。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深入挖掘长城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创新宣传推广机制,不断提升长城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25.jpg

    2021年7月27日,由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主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长城之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宣传推广活动暨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年度活动”在张家口市举行。

    活动现场,推出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精品线路,发布了首个包含15省区市长城旅游资源的《中国长城旅游产品手册》,上线了全国首个“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播放了长城保护主题微电影《一块砖都不能少》……河北长城的多彩魅力,在冬奥之城精彩绽放。

    近年来,河北省通过多种方式推介长城旅游资源,打造长城旅游品牌:举办“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金山岭长城·全球旅行商推介”等活动,邀请海外旅行商登临长城,共话合作;策划开展“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行走长城”等全媒体宣传推广,整合优势旅游资源,树立长城旅游品牌;赴欧洲、美洲、大洋洲和东南亚等开展“美丽中国、古老长城”主题推广活动,宣传推广长城旅游资源和精品线路,有力提升了长城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市场吸引力;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举办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大力弘扬长城文化。随着冬奥会的举办,河北长城必将为更多人所熟知、向往。

    万里长城,莽莽苍苍。历史时空中的无数美丽剪影,在壮美的巨龙脚下印刻、回放。北京2022年冬奥会渐行渐近,河北长城将在世界舞台上闪耀,并以其独特魅力,向世界发出邀请——共聚京畿福地,共赴长城之约。


    相关链接

    张家口长城看点多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冬奥场馆 彰显国际标准、中国特色
    视频直播
    直播 |“砥砺奋进路 整装再出征”——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改革转制三周年访谈特别节目

    预告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预告|【冀房有约(54)】走进厚德雅园,感受“依山傍海”的居住体验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