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年味儿”何处寻

河北旅游杂志 2021-12-28 16:04: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冬奥“年味儿”何处寻

    张家口不仅是“奥运之城”,更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古城古堡气势恢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蔚为大观,每逢年节,古城张灯结彩、社火好戏连台,使张家口被称为中国“年味儿最浓的地方”之一。观赏激情赛事之余,您不妨抽出时间游遍张家口,逛古城、赏年俗,开启一场前所未有的“年味儿冬奥”。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33.jpg

    古城古堡古韵长

    蔚州古城   /与千年历史不期而遇/

    蔚州古城位于张家口市蔚县,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明朝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重修,自古有“兔城”“铁城”之称。鲜卑、汉、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多个民族在此驻足,蔚州也因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地域文化。

    蔚州古城周长3800多米,城墙高11.5米,有3座城门。城内名胜古迹众多,寺庙、宫观、祭坛、殿阁、楼塔、宅院星罗棋布,以“丰”字形为主的街巷布局及名称亦如旧时。这些古迹历经岁月洗礼,绝大多数依然保留着原貌。铭刻着沧桑印记的斑驳古城墙,古朴庄严的鼓楼,搭檐斗角的万山楼,承载辉煌过往的玉皇阁、真武庙、南安寺塔、文蔚书院、蔚州署……漫步于古城中,不经意间就与千年的历史不期而遇。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34.jpg

    暖泉古镇   /在塞北小镇品古意、赏民俗/

    暖泉古镇位于张家口市蔚县西部,建于元代、壮大于明清,古镇因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得名“暖泉”。

    暖泉镇由北官堡、中小堡和西古堡三个村子组成,其中西古堡的古建筑保存最为完整,也最有特色,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这里集“古城堡、古戏楼、古寺庙、古民宅”四大文化奇观于一体,是古蔚州八百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堡内高大的门楼,精美的古砖,多彩的木雕,九连环、四进四出的四合院,无不诉说着旧时的繁荣。

    悠久的历史,还赋予了暖泉古镇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打树花。此外,各种精美的暖泉小吃,也定会让您流连忘返。

    宣化古城   /游“京西第一府” 看“第二黄鹤楼”/

    宣化古城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素有“京西第一府”美誉,始建于唐,历代都是军事重镇,有“京师锁钥”之称。它是中国北方现存古城中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地位重要的城池,为明长城“九镇之首”。

    伴随着历史的变迁,这里遗留下了无数文化瑰宝和众多文物古迹。其中,始建于明成化十八年(公元1482年)的清远楼,俗称钟楼,气势雄伟,结构精巧,被誉为“第二黄鹤楼”。始建于明正统五年(公元1440年)的镇朔楼,俗称鼓楼,楼上悬有乾隆皇帝题写的“神京屏翰”匾额,显示着宣化古城的历史地位。除此之外,宣化还有拱极楼、下八里张世卿墓、五龙壁砖雕、柏林寺、立化寺塔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35.jpg

    鸡鸣驿   /探秘“中国邮驿文化活化石”/

    鸡鸣驿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是一处建于明代的驿站遗存,堪称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古建筑群,被称为“中国邮驿文化活化石”。

    驿城近似一个正方形,四面城墙基本完好,城楼风采犹存。城内,明清建筑遍布,衙署建筑、商铺、特色民居、寺庙、戏台等一应俱全,有名的建筑有贺家大院、泰山行宫和文昌宫等,还有一座展示古代邮驿文化的小展览馆。

    其中,贺家大院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五进连环院。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在逃往西安途中,曾住在贺家大院。至今二进院的山墙上还留有砖雕“鸿禧接福”四个楷书大字,作为慈禧太后在此居住的纪念。

    张家口堡   /寻访张家口市区的“根”和“源”/

    张家口堡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始建于明宣德四年(1429年),俗称为“堡子里”,是长城防线上的重要军事城堡。明代,张家口堡在抵御蒙古军队的进攻中从未失守,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以“武城”之誉雄冠北疆。随着张库大道的兴盛,张家口堡的军事功能逐渐为商贸功能所取代,发展成名扬四海的内陆商埠。很多中外商贾在这里修建了住宅,开设了大型商号、洋行。

    张家口堡被视为张家口市区的“根”和“源”。这处保存完好的大型建筑群,拥有极具价值的重点院落93处,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36.jpg

    年俗 年趣 年味浓

    打树花   /和烟花一样动人/

    打树花是张家口蔚县暖泉古镇一项古老的民俗活动,已有500多年历史。据说,它由蔚县的打铁工匠发明——过去,富人们逢年过节燃放烟花,囊中羞涩的铁匠便从打铁时的四溅火花中得到灵感,发明了这项“百姓娱乐”。

    打树花是一项勇敢者的游戏。表演时,匠人们挥舞特制的木勺,滚烫铁水被高高扬起,撞击冰冷的城墙,火星四溅,发出耀眼的光芒,呈现出震撼的视觉效果。朵朵“金花”在黑暗中盛开,有“火树金花不夜天”的壮观,和烟花一样动人,为春节增添了喜庆、热闹的氛围。如今,在暖泉古镇,游人可以尽情领略这一技艺的魅力。

    蔚县剪纸   /刻出浓浓年味/

    贴窗花是春节年俗之一,窗花正是剪纸最主要的品种。与其他用剪刀裁剪纹样的剪纸不同,蔚县剪纸以雕刀游走在宣纸之上,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制作而成。这种全国唯一“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蔚县剪纸题材非常广泛,从祈福纳吉到劳动智慧,从花鸟鱼虫到人物传说,薄薄的纸张之中,蕴含着民间艺人丰富的想象力。其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逼真,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每到年节,一张张美艳绝伦的蔚县剪纸贴上窗棂,把节日的气氛烘托得更加热烈。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37.jpg

    拜灯山   /点燃祈福之灯/

    张家口蔚县上苏庄村的一种古老而神秘的传统民俗社火活动,每年农历正月十四至十六举行,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拜灯山仪式开始前,艺人们先将数百个灯盏放在灯山楼内的层层木架上,摆出吉祥字形,再把浸泡麻油的灯捻逐一插入摆好的灯盏内,并注入麻油。夜幕降临,灯盏被蜡烛一一点燃,呈现出灯火字画。所有活动参与者由男童扮作的灯官引领,一路敲锣打鼓,赴灯山楼处祭拜,祈求新的一年丰衣足食,国泰民安。仪式结束后,鞭炮震响,鼓乐齐鸣,村里戏班的演员化装登场,表演以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为题材的戏曲。

    每年元宵节期间,都有很多外地人涌向上苏庄,古老的灯山楼前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精品酒店 畅享惬意度假生活
    视频直播
    预告 |走进厚德雅园,感受"依山傍海"居住体验

    预告 |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