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山三器” 赏精美铭文

河北旅游杂志 2021-12-28 16:04: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读“中山三器” 赏精美铭文

    书名:《战国中山三器铭文图像》

    编撰:郝建文

    出版发行:文物出版社

    战国中山王墓出土的铁足铜鼎、铜方壶和铜圆壶,并称“中山三器”,是彰显中山国灿烂文化的珍贵文物。三器上均有铭文,铭文篆书字体修长秀丽,典雅飘逸,是中国古文字中的精品,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此前三器铭文的资料公布过拓本、摹本以及个别铭文照片,本书首次将全部铭文照片系统公布。本书作者郝建文为河北博物院文博研究馆员,专业主要是古代壁画、古文字临摹研究等,同时他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他尽最大努力捕捉铭文最美的形象呈现给读者,并对照铭文照片,采用毛笔放大摹写。摹本很精致,无论是形态上还是神韵上,都和铭文非常接近。

    本书由古文字工具书编撰大家张守中先生题签和作序,书的主体是三器铭文的内容,每个铭文都有照片和摹本,可以互相对照,书后附作者所写《战国中山三器铸铭刻铭之观察》。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用简练的语言和清晰的图片,向读者介绍了个别铭文有二次加工(补刻)现象,分析了铭文中圆点的形成、铭文没有刀痕的原因等,并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三器铭文从整体上说是铸造的,只是对没有铸好的个别铭文进行过补刻。相较于此前研究者普遍认为铭文为刻制,这一论点堪称崭新创获。此书和去年作者编撰、出版的《战国中山三器铭文》堪称姊妹篇,可以相互补充。照片、拓本和摹本使中山三器铭文资料更加丰满,从而更加方便人们研究和学习。

    《战国中山三器铭文图像》编撰出版,是“让文物活起来”的生动体现,除满足书法爱好者的需要之外,也为古文字和文物考古、金石等学术界增添了新的研究鉴赏读本,对中山国文化的研究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冰雪“冀味” “崇礼菜单”彰显河北味道
    视频直播
    预告 |走进厚德雅园,感受"依山傍海"居住体验

    预告 |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