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寻找最好的旅行体验 “河北‘最出片’目的地”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花絮

河北旅游杂志 2022-01-25 16:35: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2022寻找最好的旅行体验 “河北‘最出片’目的地”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花絮

    旅行的快乐来自未知。我们对于世界的好奇心从未缺席。新的一年里,我们仍会一次次踏上征途。

    因此,我们充满激情地联手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旅游风景摄影专业委员会,共同推出“河北‘最出片’目的地”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这一次,我们收到了来自摄影师、旅行达人的众多优秀作品,也结识了不少热情自荐的网红打卡目的地。我们从投稿作品中先期选择了一部分与您分享——这些图片中展示的目的地,都有着足够令人惊喜的视觉观感和无法抗拒的沉浸式体验,值得列入您未来旅行的清单。

    这些作品,可以用“自然、探险、文化、新体验”四个标签来分类。从中,我们看到了与大自然有关的各种新奇的体验:令人难忘的瞬间光影、限定季节才有的景观、自然与人交融的和谐画面……每一幅图片,都能为我们2022年的旅行提供灵感。

    世界充满了奇迹,虽然奇迹之处常常不容易到达。热爱旅行的人会继续出发踏上旅途,这些属于河北的美好,值得我们一起细细探索,认真铭记。

    ■文/郭瑜    ■本页图/秦皇岛海冰。摄影:袁晓虹

    2022年1月刊付印37.jpg

    NO.1  保定市阜平县  云花溪谷   野奢帐篷,房车观星……宿在“醉氧区”

    推荐人:王芳    推荐游玩时间:夏

    森林、星空、飘香空气……总有人会为了宿在“醉氧区”开启一段旅程的。

    所谓繁华三千,大道至简,越是简单就越高级,房车观星、野奢帐篷,就是云花溪谷让人蠢蠢欲动的吸引力之一。与繁盛草木融为一体的帐篷木屋,让人瞬间就想隐居于此。从室内就能观察屋外的一草一木,住进森林不过如此。做一天隐居人,放下手机,带着孩子来体验一下并不常见的乡野生活。

    在刚刚能嗅到夏天味道的季节,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露营!云花溪谷景区的房车营地,足够让你舒适地消磨时光:被清晨的第一束阳光叫醒,约三五好友围着篝火边烧烤边畅聊,待到夜幕降临看一看久违的星空……尽情拥抱大自然,在天然氧吧中呼吸,听着虫鸣鸟语入梦。

    NO.2 秦皇岛市  海冰   反季节旅行 惊艳冬季的完美海滩

    推荐人:冯玥   推荐游玩时间:1月

    不要被寒潮吓得不敢出门。如果有机会,去看看阳光、大海和沙滩。层层海冰浮于水面,变幻出千姿百态的形状,凝结成童话般的世界。

    秦皇岛的冬季,只要遇到持续低温的天气,就会出现海冰的景观。在鸽子窝附近,有20公里的岩岸为侵蚀地貌,有典型的海蚀崖、海蚀柱,海冰与岩石的结合,变换成形态万千的冰雕作品,晶莹剔透。

    沙滩沿线的海冰,看到的是支离破碎却又排列有序的浮冰,沿着海岸线堆积、延绵,变换着图案。

    NO.3  保定市阜平县  攀冰   冰瀑挂山间带你开启勇敢者的游戏

    推荐人:李玉亮    推荐游玩时间:1月

    冬季就该与冰雪为伍,当洁白的冰壁在阳光的反射下熠熠闪耀,一副冰镐、一双冰爪、一条安全绳、一顶头盔……就能让身体与心灵从冬眠中苏醒!

    冬天,天生桥景区的瀑布群,会化身成一道道落差大、冻得结实的冰瀑,成为远近闻名的“攀冰胜地”。

    攀冰听起来吓人,但却是难度不高的冰雪运动之一,在冰瀑保护条件完善、攀冰装备专业的条件下,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极易上手。许多人称这项运动为“冰瀑上的芭蕾”。攀顶成功后的喜悦,会让你对“我能行”这件事信心大增。

    之前,景区举办过几次冰雪节,后来由于疫情原因没有持续办下来,这里除了攀冰还可以赏冰、滑冰,观看精彩的文艺表演。

    2022年1月刊付印38.jpg

    NO.4  张家口市阳原县  开阳古堡   见证千百年的兴衰荣辱

    推荐人:王寿鹏    推荐游玩时间:春、夏、秋

    开阳堡始建于战国,盛于唐,曾为这一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商贾遍布、极为繁华。

    开阳堡长宽均约为300多米,土城墙依然保留了原有的轮廓,有的地方基本完好。开阳堡内的街区为井字结构,分为9个部分,史称“九宫街”。目前,街区还保留着“乾三连”和“坤三连”的格局,其他街道仍能看到依照八卦图建造的一些痕迹。

    开阳堡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唐代建筑为玉皇阁,据介绍,因为年代久远,唐代的土木建筑保存至今的仅有几处,玉皇阁是其中之一。最引人注目的是檐角处起杠杆作用的木构件昂,其昂嘴被雕刻成象头,专家说,这种雕饰在古代建筑中是不多见的。

    如今的古堡虽已残败,但是,在夕阳西下之时,周围的夯土城墙被染上一层金色,城墙上的茅草在风中猎猎飞舞,像是无数的士兵在摇旗守卫。再看看堡下干凅的河床和远处群山,都仿佛一首边塞的诗歌,瑰丽、悲壮、执着、不甘、热烈……

    NO.5 秦皇岛市海港区  板厂峪   好美一幅彩色的国画长卷

    推荐人:关欣    推荐游玩时间:冬

    板厂峪长城是典型的火山地貌。远古时期,因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巨石,犬牙交错,壁立千仞,山峰形似古代书简,一排排直插云端,犹如天书,从而形成独特的“石简峡”。

    冬季的午后,当日光开始泛黄,就是观景的最佳时刻。阳光起初是金色的,长城两边的植物有红、黄、绿3种颜色,在金色的光照下,色彩看上去越发浓烈。

    遇到落雪时节,白雪皑皑下的长城被大自然赋予了独领风骚的恢宏气象,美得从容,更美得奇绝。日落时,傍晚的满天红霞非常值得期待。浓重的云带将夕阳圈住,云彩下方的长城“傲雪凌霜披上头”的画面出现在眼前。

    2022年1月刊付印39.jpg

    NO.6 邢台市信都区  云梦山   在太行山里,体会异域风情

    推荐人:郭贤芳    推荐游玩时间:7-8月

    云梦山位于太行山中段、晋冀交界处,山势险峻、水量充沛,尤其是白龙溪,从山顶的水帘洞及东、西白龙泉喷涌而出,一路形成九瀑十八潭,若白龙飞腾,如银练飘舞,被誉为"北方的九寨沟"。

    在这里,已经举办过14届泼水节了。

    说起泼水节,大家都知道是云南傣族的节日,在北方很少见。身穿傣族服装的姑娘端着盛满水的瓢盆夹道迎接客人,游客有的怕湿透衣服,纷纷"落荒而逃",还有些则端起水盆和姑娘们展开对攻,互相泼水送祝福。这样的盛况,每年7月,就会出现在云梦山的山谷中。通常,活动会持续一个月,最多的时候有上千人一起参与,绝对能让你过足泼水瘾。

    2022年1月刊付印40.jpg

    NO.7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  官场乡&三拨子乡   掩映在梨树林中的田园画境

    推荐人:初春英    推荐游玩时间:春

    秦皇岛官场乡靠近燕山山脉,这里的梨树种植历史悠久,官场“安梨”因为乾隆御赐得名,其中树龄达到100年以上的有3万株,200年以上的有300余株,集中连片梨树林近1.6万亩,春天梨花盛开,一片“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宏大气势。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梨树覆盖面积广泛的还有三拨子乡。

    每年4月梨花开放之时,漫步于乡间的村落之中,看铺天盖地的梨花花海中,花瓣随春风飞舞,状若落雪,霏霏如云。

    梨花下的农家院落,灰瓦石墙,古朴自然,透露出浓浓的乡野气息,梨花飘香的小径,蜿蜒曲折,通向神秘的大山深处,蓝天白云,梨花争艳,微风拂面,空气弥漫着幽幽花香,尽显别样的满乡风貌。

    NO.8   承德市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这里具有极高的美学研究价值

    推荐人:侯静    推荐游玩时间:四季

    推荐这里,相信大家都不会有疑问。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清王朝的夏季行宫……

    这个庞大的建筑群中,建有风格各异的庙宇和皇家园林,同周围的湖泊、牧场和森林巧妙地融为一体。避暑山庄不仅具有极高的美学研究价值,而且还保留着中国封建社会发展末期的罕见历史遗迹。

    避暑山庄周围十二座建筑风格各异的寺庙,是当时清政府为了团结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少数民族,利用宗教作为笼络手段而修建的。

    我们这些摄影师,既喜欢拍绿树盈盈的山庄风景,又喜欢拍白雪皑皑的外八庙,总之,就是很出片。

    NO.9  雄安新区  白洋淀   最美不过宁静的白洋淀  

    推荐人:张学农    推荐游玩时间:四季

    说起白洋淀,这个国家级AAAAA级景区,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夏季荷塘月色,水波粼粼;秋季荷花盛开,芳香馥郁。

    但是我更想推荐冬季的白洋淀。当湖面冰封,枯黄的芦苇将湖面切割成一块一块的网格,一个个镶嵌着黄色边缘的白色冰块,在阳光的照射下发着光。

    NO.10  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塞罕坝机械林场   横亘在河北最北端的浩瀚林海

    推荐人:林树国    推荐游玩时间:夏、秋

    “云山迢递,林海苍茫,松柏参天,山花怒放。”在河北省最北端,内蒙古高原最南缘,横亘着一片浩瀚的万顷林海,这里就是“美丽高岭”塞罕坝。

    塞罕坝的夏天清新凉爽,尤其适合休闲旅游。游人到此,可以穿丛林看野花吐秀,矗林海望白云飘飞。秋天是塞罕坝最美的季节。秋叶经过风霜的洗礼,一天一变,一时一变。光影照耀下,树叶七彩相间,黄的金光灿灿,红的汪洋肆意,绿的郁郁葱葱,白的一尘不染……

    对于旅行者而言,夏季和秋季是最适合游玩的季节。而对于摄影师而言,冬天的塞罕坝有不可错过的色彩。林间、山峦一派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

    2022年1月刊付印41.jpg

    NO.11  邯郸市武安市  古武当山   太行深处的道教名山

    推荐人:江芳延    推荐游玩时间:四季

    古武当山位于武安市西北的太行山深处,是一座道教历史名山,海拔1437.7米的主峰上有一座山上庙——真武古庙,其险峻令人惊叹。

    古武当山自然风光秀美,山势奇特,五峰相望,顶顶有庙,峰峰插天,北顶“老爷顶”、南顶“奶奶顶”两座峰之间,由一架天桥连接,许多来过这里的人,都会被这样惊奇又险要的建筑所折服。

    NO.12   定州市  定州贡院   中国古建的对称之美

    推荐人:韩锋    推荐游玩时间:秋、冬

    中国建筑如故宫、孔庙以及我们的定州贡院都是呈现一种对称的布局,连室内摆着的花、桌椅、灯具,都像一幅对仗工整的诗,雅致得很。

    定州贡院(又名考棚),是我国北方目前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社会选拔秀才和贡生的考场,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由定州州牧王大年筹建,为考取秀才、贡生之所。

    在定州贡院的中轴线上文场部分的影壁、大门、魁阁号舍、大堂、后楼5座主体建筑,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进入贡院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2丈、长6丈气势雄伟的影壁,为当年揭榜之处。

    其建筑规模宏大,气势庄严雄伟,既体现了清代建筑特点,又具有地方建筑的灵活性。

    如果你喜欢电视剧里那些对称唯美的画面,就不妨来定州贡院,领略这座布局有张有弛,富于变化的古建吧。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雪中隆兴寺 白雪红墙的惊世之美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开路先锋发布会

    回放|蒸出来的极致美味,给你的饭桌添年味儿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