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 与大自然来一次深度拥抱

河北旅游杂志 2022-03-01 16:29:0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探险 与大自然来一次深度拥抱

    脚不沾地,鞋不沾泥,戏水不湿身,滑雪没摔倒——这都不是亲近大自然的正确方式。要让自然的力量从双脚传递到全身,你必须与大自然来一次深度拥抱。用脚步丈量一座山峰的高度,沿路发现未被“曝光”的秘境风景,到雪地上撒点儿野,在滴水成冰的天气里与冰共舞,或者乘坐小艇顺流而下,感受一条河流跳动的脉搏……风光片里如果有了人作为主角,整个风景都带上了节奏。

    ■编辑/安春华   ■图/冰山梁。摄影:潘辉峰

    2022年2月刊付印24.jpg

    麻田岭   徒步山林,享一段避世时光   摄影:申东明

    张家口蔚县的麻田岭,就像传说中的北方佳人,遗世独立,乍看云淡风轻,细看山石奇绝。这里是京津冀摄影师们的网红打卡之地,也是开展徒步运动的理想之地。从北沟村开始上山,12公里的环穿徒步,沿途在落叶松林里穿行,路上各色野花遍布。环穿的起点北侧山脊线是一处比较好的观景点,视野开阔。从这里俯瞰,甸子梁绵延起伏,秋天色彩纷呈,阳光透过云层形成明暗辉映的效果,如果恰逢农民放羊,俯拍出来的照片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

    冰山梁   爬“冰”山,日观石海夜观星   摄影:马晓龙

    冰山梁位于张家口赤城和沽源两县交界处,与独石口镇毗邻,主峰海拔2211米。冰山梁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它的“冰”,因夏日山顶积雪不化,故名冰山梁。冰山梁以凉、奇、阔、幽和高山、草甸、云海、奇石等著称,属第四纪冰川遗迹,在冰蚀和风蚀相互作用下产生的石海奇观,石头千奇百怪,形态各异。不少怪石都有名字:蟾蜍岩、龟望海、玉女赏月、狮子滚绣球、母鸡下蛋……冰山梁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也是夏季露营观星、拍摄星空的绝佳目的地,而山上的怪石作为星野摄影的前景实在是再好不过了。

    2022年2月刊付印25.jpg

    云梦山   赏冰瀑,攀冰崖,置身冰封世界  摄影:郭贤芳

    云梦山景区位于邢台市信都区,这里有大小瀑布十几处,水流冬天不断,滴滴答答,冻成天然冰瀑。云梦山冰瀑落差大,坡度缓,滴水成冰,冻得结实,因此适宜攀爬,已成为附近攀冰爱好者的首选之地。每年1月上旬至3月中上旬,景区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云梦山冰雪文化节,游客在这里赏冰戏雪,勇敢者则挑战攀上冰崖。他们手拿冰镐,登山靴上绑着冰爪,在白色冰壁上起舞。仰视攀冰勇士,恰似傲骨的寒梅点缀这冰封的世界。

    云花溪谷   穿山越谷,8公里奇幻漂流   图片由景区提供

    云花溪谷景区位于保定阜平,其漂流河道依胭脂河而建,全程长度8公里,漂完全程用时约2小时。胭脂河水量丰沛,水流随着山势时缓时急、蜿蜒向下。景区借助河道的激流、险滩、陡坡、急转弯等自然优势,设计的十几个激流弯道和速降点,让漂流体验更刺激也更丰富。

    夏季的太行山,山青、花繁、天高、云淡,是观景的绝佳选择。坐上漂流艇,顺坡势而下,河道旁的景色也随之不断变化,水流平缓时惬意赏景,逢激流速降时体验惊险刺激——让人玩了还想玩,去了还想去。

    2022年2月刊付印26.jpg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自然 在四季变幻中捕捉美的永恒
    视频直播
    回放 | “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北建设规划方案发布会

    回放 | “河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新突破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