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 革命足迹 ——红色经典之旅

河北旅游杂志 2022-05-05 16:17: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寻 革命足迹 ——红色经典之旅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这片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铭刻着荡气回肠的红色记忆。

    河北省是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的地区之一,在建党初期创造了党史上的多个第一;全面抗战时期,河北是全国抗战特别是敌后华北抗战的主战场之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英勇顽强、坚韧不屈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赶考之路”在这里起航;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又涌现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实现荒原变林海奇迹的塞罕坝机械林场等时代楷模……

    让我们走进历史深处,追寻红色印迹,缅怀革命先驱,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坚定信念和斗志、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204-8.jpg

    李大钊故居  革命先驱在这里成长

    在唐山市乐亭县大黑坨村,村子中央坐落着一座古朴的青砖宅院——李大钊故居。它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出生和幼年、少年成长的地方,也是他和夫人赵纫兰成婚安家长期生活过的地方。

    这是一处有着典型冀东农村建筑风格的穿堂套院,坐北朝南,呈长方形,占地千余平方米。主房、配房、院墙高矮匀称,大门、二门、后门错落有致,三院一体,层次清晰。故居前院安放着李大钊烈士的铜像,李大钊目光炯炯,眺望远方。穿过二门来到中院,东侧有三间厢房,1889年10月29日,李大钊就出生于此房的北间屋。中院北面是六间相连的正房,李大钊曾在东边的三间里长期居住。在这里,李大钊写下了许多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

    如果说,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见证了李大钊的出生和成长,那么十多公里外的李大钊纪念馆,则更加完整地展示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

    李大钊纪念馆坐落在乐亭县城。李大钊用毕生的言行乃至生命,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而不懈奋斗,这些可歌可泣的历史,通过馆内的大量文物、资料、图片等得以真实、生动地再现,令人感动、震撼。

    202204-9.jpg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小院里的抗战传奇

    位于邯郸涉县赤岸村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是涉县最有代表性的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常年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到来。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司令部大门旧址及办公室、居室、会议室旧址等,有上、下、后三座四合院及一个防空洞。上院是司令部作战室,下院是司令部办公的地方,其中西屋为刘伯承的办公室,院内有刘伯承、邓小平首长亲手栽植的丁香和紫荆树。后院南屋是刘、邓首长的旧居,当年一二九师进驻赤岸村后,刘、邓两家人便住到这里,邓小平的女儿邓林、邓楠都是在这儿出生。

    抗战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在涉县战斗生活达6年之久,与涉县人民休戚与共,痛击日寇,书写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传奇。在赤岸村将军岭北侧山坳中,坐落着一二九师陈列馆,陈列馆以现代化的手段,再现了一二九师将士当年在太行山的战斗生活风貌。

    近几年,围绕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涉县打造了一系列相关景点,形成了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连心巷、赤岸公园、红色记忆小镇等均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又融合了多种旅游新业态,受到青年游客热捧。

    狼牙山  五勇士英风长存

    狼牙山位于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原名郎山,因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主峰莲花瓣海拔1105米,西北两面峭壁千仞,呈现出刀劈斧砍、纵横交织的山石结构。

    很多人对狼牙山并不陌生,狼牙山五勇士的壮举尤其广为人知——1941年,日军加紧了对抗日根据地特别是华北根据地的“扫荡”和“蚕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入艰苦斗争时期。在狼牙山“反扫荡”战斗中,马宝玉等5名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面对百倍于己的日寇,英勇战斗,顽强阻击,最终弹尽毁枪,壮烈跳崖。

    在保定易县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大量的图片、历史资料、文物及战斗场景雕塑等,再现了五勇士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历史画面。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于2001年落成,由杨成武将军亲笔题写馆名。

    狼牙山除了有英雄的一面,还有秀美的一面。春日里的狼牙山漫山花开、色彩斑斓,景区内的万亩田园花海,油菜花、樱花、海棠、蓝香芥、郁金香等次第盛开,赏花期从四月可一直持续到十月份左右。

    80余年过去,狼牙山五勇士的壮举与秀美的景色一起镌刻在这千峰竞立之中,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个远道而来的游人。

    202204-10.jpg

    西柏坡  在“赶考”出发地感悟红色精神

    春天的西柏坡,天蓝、风轻,山坡已经披上新绿,水边一树树桃花盛开,如同纯真的笑脸,迎接着一批批游人。

    到西柏坡研学旅游,两个景点是必打卡之处。一是西柏坡纪念馆,二是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中央,矗立着五大书记青铜铸像。铜像平均高2.5米,艺术地再现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充满胜利的喜悦和对未来无限憧憬的情景。绕过铜像向前走,就是纪念馆大门。纪念馆共分12个展室,运用大量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辅之以各种高科技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

    从纪念馆出来向西,走不远就能看到一片苍松翠柏掩映着的太行民居,这就是中共中央旧址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周恩来同志旧居、军委作战室旧址、九月会议旧址……一系列旧居旧址,尤其是高度还原历史现场的屋内陈设,让人感觉瞬间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在这片旧址中,一间南北狭长的小土屋非常引人注目,它就是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会后第10天,也就是1949年3月23日,毛主席和他的战友们黎明起身,从西柏坡一路向北,开启了“进京赶考”新征程。

    除纪念馆和旧址外,这里还有石刻园、纪念碑、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馆等景点。时间充裕的话,可随意在村里走走,看看西柏坡村整洁美丽的新面貌。

    更多 more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

    位于保定市金台驿街原保定育德中学旧址,是一所历史专题类博物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留学运动,育德中学曾是这场运动发出先声的重要舞台。馆内展陈着大量文物、史料,通过参观便能了解整个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始末,从那段难忘历史中感受初心力量。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位于保定市阜平县城南40华里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领导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根据地,为中国抗战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馆内陈设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讲述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军民的辉煌战绩。纪念馆北部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当年的宿办室至今保存。

    塞罕坝机械林场

    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林场的建设者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接力奋斗,创造了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奇迹,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位于唐山市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是全国首批28家国家级矿山公园之一,由有着“中国煤炭工业的活化石”美誉的开滦集团筹建,是讲述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的大课堂。整个园区包括开滦博物馆主馆、井下探秘游、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等一系列展馆和体验项目。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

    位于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为全国建馆最早、规模最大、全面反映抗大发展史的专题性陈列馆,馆内展出了大量文物、图片,并运用多种现代化陈列手段,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抗大的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访 古韵文脉——历史文化之旅
    视频直播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中国传媒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志愿填报指导访谈

    回放丨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华南理工大学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