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 长城精神 ——文化自信之旅

河北旅游杂志 2022-05-05 16:17: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传 长城精神 ——文化自信之旅

    有人说,万里长城把最美一段留给了河北。河北拥有从战国至明代、共计2498.54千米的长城遗存,许多壮美的长城景观只有在河北才能一睹其风采。

    从“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到有“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之称的金山岭,再到“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以及板厂峪、紫荆关、白羊峪……在河北,穿越崇山峻岭,漫步雄关险隘,感受万里长城的磅礴气势,感悟卫国勇士的壮志豪情,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202204-14.jpg

    山海关·老龙头  在长城上听涛看海

    位于秦皇岛市的山海关,北倚燕山、南连渤海,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美誉。

    山海关长城南起老龙头,北至九门口,沿线分布有城堡、关隘、敌台、城台、烽火台、墩台等遗存。山海关关城周长约4公里,城墙高达14米。关城建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著名的“天下第一关”巨匾便悬挂在东门的箭楼上。登上城楼,可俯视关城全貌及关外风光。著名文物古建专家罗哲文曾赞叹:“山海关长城是万里长城最精粹的地段。”

    山海关关城以南5公里处,是长城伸向海中的一段,俗称“老龙头”。这段明长城中唯一的海中长城,由澄海楼、靖卤台、入海石城、南海口关等建筑组成,是看海的好地方。置身于此,时时变幻的大海、云层和飞翔的海鸥,与岿然不动、任凭风吹浪打的老龙头,形成动静鲜明的对比,给人以独特的观海体验。

    大境门  登塞外雄关 看“大好河山”

    坐落在张家口市的大境门,是长城沿线唯一以“门”来命名的著名关隘,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与常见的“门上建楼”形制不同,大境门城门顶部的平台上没有任何建筑,与长城浑然一体。登上城门,放眼四顾,顺山势而建的长城蜿蜒如带,气势恢弘。大境门高12米,宽9米,进深13米,如此巨大的尺寸创下了万里长城关门之最。

    大境门凝结着和平、开放、融合的精神内涵。1644年,清政府在长城上开辟大境门,以鼓励蒙汉两族贸易往来。那时的大境门内,街道上布满了专做蒙汉贸易的商号与店铺。张家口也从军事重镇转变为西北商途上的一座贸易之都,成为“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的起点,一直通向蒙古和欧洲。

    如今,大境门附近还打造了明德口街、元宝金街等旅游项目,古香古色的建筑,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仿佛回到了张库大道驼铃声声的年代。

    202204-15.jpg

    金山岭长城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金山岭长城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市密云区相邻,西起龙峪口,东至望京楼,全长10.5千米。

    素有“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美誉的金山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以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是欣赏和研究明代长城建筑结构的理想地段。尤其是这里的挡马墙、障墙、麒麟影壁墙、文字砖墙和将军楼防御体系,在万里长城中难得一见。

    这里一年四季皆有美景,被许多摄影爱好者视为“天堂”。春天,长城脚下十万亩野生杏花开放,柔美的花朵、粉嫩的色彩,将“冷峻”的长城也衬托得温柔起来。夏天,金山岭林木葱郁,气候凉爽,雨后常见云海,长城如巨龙在云中穿行。秋天,山山岭岭“橙黄橘绿”,金山岭长城浸染在秋的绚烂中。冬天雪后,金山岭长城银装素裹,更显苍茫雄浑。

    更多more

    庙港长城  

    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又称“样边长城”,因为明代修筑长城时,把这段长城作为样板工程,供主持长城修筑的人们参观、采样。这段长城的精华之处,是由整齐的石条砌筑的一段,长2.5公里。这段城墙工艺考究,每层石条之间均用薄石片儿找齐。除墙体外,还有门洞、敌楼、墙台、排水孔等配套建筑或设施。

    崇礼长城   

    张家口市崇礼区境内的长城历经近2000年修建,涉及多个朝代,建筑形制花样繁多,有土夯、石筑、土石混筑,有干插石垒,也有土夯墙芯外用青砖、石条、灰浆精心砌筑,或为圆形平顶,或为方形平顶。在张家口这座“历代长城博物馆”中,崇礼堪称其中最大的一间“陈列室”。

    板厂峪长城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是秦皇岛境内明长城中的精华地段之一。这一带是典型的火山地貌,因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巨石,犹如一片片朝天而立的竹简,直插云端。奇特的火山地貌与古老的长城组合在一起,形成了“火山长城”的独特景观。

    紫荆关长城   

    位于保定市易县,始建于战国时期,后因山上长满紫荆树,明朝时改称紫荆关至今。紫荆关自古以来就是华北平原的重要门户之一,地势险要,素有“畿南第一雄关”之称,为兵家必争之地。古人描述这里是“万里蜿蜒壁,千峰拥塞门。风雄秦上谷,气压赵楼烦”的“紫塞金城”。

    白羊峪长城   

    位于唐山迁安市,始建于战国时期,明代时修复加固。白羊峪长城集关隘、城墙、敌台、烽火台、城堡等于一体,形成了完整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这里著名的大理石长城为戚继光主持修建,长约1.5公里,在万里长城中十分罕见。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承 冬奥荣光——激情冰雪之旅
    视频直播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中国传媒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志愿填报指导访谈

    回放丨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华南理工大学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