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 绿水青山——自然生态之旅

2022-05-05 16:17: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游 绿水青山——自然生态之旅

    河北拥有山地、高原、丘陵、平原、湖泊、海滨等多种地形地貌和自然景观,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它们在四季轮回、晨昏更替中,变幻出数不清的美景,演奏着大自然无声的乐章。

    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河北生态旅游既有如白石山、白洋淀、坝上草原等先天形成的绝美胜景,也有如塞罕坝、峰峰矿区、唐山南湖等沙地变绿洲、“疤痕”变“会客厅”的生态修复样板。河北各地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打造了多处“绿色长廊”“风景大道”“缤纷花海”等景观,让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成为常态,让生态旅游成了河北的新名片。

    202204-22.jpg

    白石山  感受北方奇山的四时之美

    保定涞源境内的白石山,因山多白石而得名,被誉为“北方第一奇山”。白石山景区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拥有奇险灵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拥有大面积落叶松林和红桦树林,还有云端咖啡厅、悬空绝壁栈道、“天空之镜”、“山盟台”等网红打卡地。

    到白石山旅游不需要在意季节。春季高山杜鹃美得惊艳,夏季雨后云海壮观,秋冬红桦树叶子变黄,白石山沉醉在金色秋光中,冬天,白绒绒的雪花、雾凇让人看不够。在白石山,观赏拍摄日出、晚霞、佛光、云海,总有美在被发现。

    尤其是白石山的秋天,美的简直不像话。这里的秋色就像十里画屏。那一抹绿,苍翠欲滴,那一抹红,娇鲜艳丽,那一抹黄,金光闪熠,一入眼就叫人舍不得移开视线,仿如天空打翻了油彩,画出了一幅华丽的山水巨作。沿着绝壁栈道畅游,移步换景,听秋风吹动枝头,看红叶随风飘落,陶醉于诗意的山色之中。

    一年四季景致各不相同的白石山,每次去,都带给人不同的感受,让人百看不厌。

    草原天路  驶向最美天边

    张家口草原天路全长323.9公里,起自张承界,沿途经过沽源、赤城、张北、崇礼、尚义等县区,串起无数美景,被许多人视为“自驾天堂”。目前,草原天路已经与承德的“一号风景大道”贯通,组成了一条漫长的坝上风景长廊。

    作为中国旅游界最早一批的“网红”景点,草原天路的美景传说流传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上,经久不衰,被网友誉为中国版的“66号公路”。沿途,大圪石柱群、古长城遗址、野狐岭、桦皮岭等景点串珠成链,再加上气势磅礴的风车群、壮美无比的塞北梯田,一路好景,使它成为众多驴友的心头爱。

    草原天路沿线,分布着多个天然地质公园。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内,闪电河在碧绿的草原上蜿蜒成若干个转弯,如玉带流光,可谓坝上之水自然灵动的“神来之笔”。每年春秋两季候鸟迁徙的季节,数以万计的天鹅、雁鸭、蓑羽鹤等鸟儿成群结队在此栖息,让湿地充满灵气和生机。

    桦皮岭是草原天路的又一代表景点,位于张北县和崇礼区交界处,因桦树丛生而得名。夏季是桦皮岭风景最撩人的时候,坡前坡后野草野花竞相疯长,在风中荡起一波又一波绿的涟漪。金莲花、芍药花、野玫瑰,姹紫嫣红装点大地。

    202204-23.jpg

    易水湖  悠然湖畔 宁静以致远

    巍巍太行,绵绵易水;碧波凝眸,青山滴翠。

    易水湖位于保定易县县城西南25公里处,四面环山,背靠紫荆关,东临清西陵,西连五峰寨,南望狼牙山,宛若太行山怀抱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风萧萧兮易水寒”——见证过荆轲壮行的易水河,在太行山间聚水成泊,形成碧波浩渺的易水湖。湖畔群山环绕,洞府幽深,藤萝倒挂,珠帘玉翠,美不胜收;湖中小舟游走,水鸟惊起,落霞笼罩,水天一色。山水交织,构成一幅精致的南国画卷,仔细端详,颇有几分漓江格调。

    养生岛在易水湖的中心,有自然养生、静修养生、五行养身三个区域,养生游步栈道和养生民宿客栈布于岛上。在这里,你可以静心修养,也可以运动健身,可以食疗养生,也可以经络理疗,都能体验传统养生文化的魅力。

    老子峰是易水湖环湖山峰的精华。这里山石林立,造型奇特,背山依水的观景栈道蜿蜒曲折,宛若“蛟龙”,翠绿的植被勾勒出仙境般的画面,12处景点贯穿整个游览路线。登临老子峰不仅可以体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可体验中国道家文化天人合一的境界,可谓“登临老子峰,踏上问道路”。

    北戴河  避暑胜地 观鸟天堂


    北戴河是一个因度假而闻名的地方。阳光、空气、大海、沙滩,是大自然给北戴河的完美馈赠。

    北戴河的海岸线悠缓漫长,海滩沙质细软,礁石形态不一,还有山林毗邻海滨,风光秀美。临山观海,是北戴河最富特色的体验之一。毗邻海滨的联峰山,是唯一可以鸟瞰北戴河全景的地点,这里山峰隽秀、古朴幽静。徐步慢登,来到主峰,可以南眺沧海,北顾青山,东观市貌,西赏村落。

    鸽子窝景区一向被视为北戴河的象征,素有“赏日出圣地”和“观鸟的麦加”等美誉。鸽子窝公园的临海悬崖上,有一块如鹰似隼的巨石,名为鹰角石。石上裂隙纵横,古来常有海鸽子栖居其上,所以得名鸽子窝。站在巨石附近的鹰角亭上,晴天日出时刻能够看到红日浴海奇景——烟波浩瀚,云蒸霞蔚,红日仿佛浸浴在大海中,飞禽宛若浴火重生的凤凰,带着周身金光振翅翱翔。

    鸽子窝大潮坪是我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同时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春秋两季,会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在此经过,吸引着国内外众多鸟类专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这里沙软潮平,除观鸟外还能赶海拾贝,乐趣颇多。

    202204-24.jpg

    更多more

    野三坡  

    位于保定涞水县,以“雄、险、奇、幽”的自然景观,享有“世外桃源”之美誉。景区总面积498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包括百里峡、鱼谷洞、百草畔等,是中国北方极为罕见的融雄山碧水、奇峡怪泉、文物古迹、名树古寺于一身的风景名胜区。

    驼梁  

    位于石家庄平山县西北端冀晋两省交界处,主峰海拔2281米,因山顶两峰形如骆驼脊背而得名。这里有“太行山绿宝石”的美誉,从山谷到山顶,分布着白桦、枫树、山杨、松柏等树种,森林密布。更为难得的是,驼梁山中还散落着许多清泉飞瀑,登山途中,“一路水声常带雨,半空岚气总成云”。

    崆山白云洞  

    位于邢台临城县西竖镇,是天然的喀斯特洞穴,也是全球同纬度最大的溶洞,洞内四季恒温17℃,湿度86%以上。目前探明开放的有5个洞厅,游览线路总长3000多米,精美景观200余处。其洞体幽深、景观密集、造型独特,被誉为“世界喀斯特风景洞穴博览园”。

    南大港湿地  

    位于沧州市渤海新区。这里水草丰美,绿意葱葱,一呼一吸之间,尽是湿地的温润气息。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一般城市公园的60倍左右,更有各种鸟类栖息,是生态旅游的理想之地。

    衡水湖  

    有“东亚蓝宝石”之称,是冀中大平原上美景美图的重要产出地。这个既有水域、沼泽、滩涂,也有森林和草甸的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是鸟类的天堂。尤其是每年10月中旬到次年2月末,大量大雁在此停歇、越冬,每当清晨和傍晚,雁群排着队从空中飞过,场面格外壮观。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境内,以保护怀来县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区域湿地生态环境为主要任务。公园湿地类型包括永久性河流湿地、泛洪平原湿地、库塘湿地、水产养殖场和稻田等五种类型,是河北省重要的复合型湿地。其生态环境良好,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陆生脊椎动物236种,鸟类191种。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看 旅游富民——乡村振兴之旅
    视频直播
    预告 | 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省推进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河北省优秀青年律师云颁奖活动暨风采展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