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基层动态

电网企业青年员工思政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23-07-25 22:39:50
语音播报
  • 分享
  • 电网企业青年员工思政工作的探索与研究

    近年来,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青年员工逐渐成为电网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最富活力、最有潜力的生力军。作为伴随着互联网兴起而成长起来的一代,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化,价值追求更加强烈,成长成才可塑性更强,呈现为典型的群体风格和鲜明的个性特征,为新时代思政工作开展带来新的课题与挑战。202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勉励广大青年人要“自找苦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为进一步推进青年员工的思政工作,国网青岛供电公司采用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数据分析等方法,不断辨析形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创新和完善青年员工思政工作的方式,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动能。

    主要做法

    坚持凝聚青年、激发活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思想引导、创新引领、关心关爱、典型带动等方面的新实践新探索,凝“新”聚力,持续推动青年员工思政引领工作提质增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践行“新”思想,筑牢青年信仰之基。坚持“党管人才”,把稳青年思想之舵、提升青年素质形象。实施“青年大学习”。依托国网大学、电力学堂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抓好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实践活动等重点任务。2022年以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教育实践、主题活动1800余人次。通过青年调研会、员工诉求中心等“面对面”形式,准确问诊把脉“青春的困惑”,对症解决“成长的烦恼”。深化青年理论宣讲。实行巡回式、点餐式宣讲机制,探索形成“领导人员带头讲、党务干部专题讲、先进典型示范讲、青马学员辐射讲”的“四讲”模式,开展“红课送基层”等宣讲活动,公司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宣讲团事迹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等栏目报道。

    干出“新”成效,激发创新创效之魂。致力于攻坚急难险重任务。在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实验网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服务队,开展“青春战疫”“电网攻坚青年先行”等活动,引导青年员工扎根一线、岗位建功,典型事迹被中央和省市媒体多次报道;公司服务队获评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典型事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报道。致力于推动创新创效。依托“产学研融合与人才培养”平台,组建跨部门、跨单位的青年创新创效柔性团队,发挥博士团队先锋作用,引领青年员工解决“卡脖子”难题,着力培育引领性强、实用性高的创新成果,公司青创项目获得国网公司两金两银优异成绩,两项课题分获全国企业文化成果一等奖、中电联企业文化建设典型成果。

    激发“新”动能,坚定服务青年之心。搭建青年展示平台。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讲座,开展新员工入职培训、恳谈会、素质拓展等活动,选派优秀青年干部担任新员工“青春辅导员”,不断释放青春动能。联合公司文体协会开展“阅享·青春”读书分享、“歌声嘹亮文艺趴”等文体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员工工作的吸引力。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创新“问需求、问措施、问效果”三问机制,领导人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靶向解决99项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典型做法被媒体多次刊发。

    展示“新”形象,彰显青年奋进之姿。构建青年宣传阵地。建成共享型融媒体中心,创办基层在线、一线风采等栏目,实时拍摄宣传运检、建设等专业的一线青年工作场景,提升青年员工的价值感、获得感。深化青年先进典型选树。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依托导师带徒、竞赛调考、技术比武等载体,引导青年员工钻研技术、练就本领,涌现出“山东省党代表”孙晓兰、“齐鲁首席技师”卢永丰等一批杰出青春榜样,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帮的生动局面。

    存在问题

    公司连续3年开展青年员工思想动态调研,结果展示出青年员工思想表现上的明显变化趋势,对制度文化认同、自我价值实现、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关注度越来越高,呈现出群体性、系统性和广泛性等特征。亟待在思想价值引领、机制构建、教育引导、思政实践等方面进行创新,积极应对新时代思政工作带来的新挑战。

    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有待提升。调查发现,82.4%的青年员工认为目前政治理论学习、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但仍有17.6%的青年员工对理论学习现状不太满意,问题聚焦在结合实际不紧密、内容形式老套、学习不够具体深入等方面。一是理论学习和政策宣贯不够系统。政治理论学习方式有待深化、载体泛泛,公司的战略理念和管理思路宣贯机制有点创新,青年员工了解掌握公司政策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二是文化传播不够深入。对内需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价值传递体系和符合青年特点的文化阵地,对外进一步构建高效多维的社会传播矩阵,让企业先进文化、管理理念、服务宗旨等深入人心。青年员工主责主业意识较强,但服务为民、奉献社会的担当精神有待提升。

    精准高效的思政工作机制建设尚有差距。调研发现,对目前思政工作效果的评价,86.2%的青年员工认为成效显著,但仍有11.1%的青年员工认为“作用尚可,有些效果”,2.7%的青年员工认为“作用一般,实效不足”。一是“大思政”意识需进一步强化。电网生产经营任务较为繁重,往往把主要精力放在可考评、可量化的“显性”指标,忽略了“隐性”的思政工作,未做好思政工作与专业工作的有机融合,沟通会商、协同配合、资源共享还不到位。二是闭环反馈机制运转不够流畅。青年员工与企业双向沟通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意见建议跟踪协调解决机制有待加强,关怀激励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

    聚焦基层一线的思政教育引导功能有待优化完善。调研发现,从原来单一的、重复性的劳动密集型作业,到现在大量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设备投入使用,基层一线生产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为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沃土。然而,思政教育引导未能精准适应时代变化、靶向施策解决问题,还存在“一般粗”“一锅烩”的现象。调研发现,相较于长期扎根一线,少部分青年员工更倾向从事管理岗位;另外,青年员工创新创效参与度不高、成效不显著,一线青年员工参与科研创新的比例不高。一方面,反映出部分青年员工对当前基层工作的认知定位不准确,未能主动适应新需求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另一方面,反映出需进一步加强职业规划和价值引导,搭建促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机制平台。

    现有思政落地实践创新不足。针对思政体系构建的难点,46.3%的青年员工认为在于“思政工作者能力提升”方面,有38.9%的青年员工认为在于“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方面。一是思政工作队伍滞后于时代和形势发展,缺少一批能准确把握内在规律、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听懂青春话语的专业型、专家型的思政工作队伍,对青年员工思政工作新的呈现方式和内容特点缺少深入研究,未能见微知著找准问题、超前预判发现问题、提前分析解决问题。二是思政载体平台缺乏创新,新媒体平台优势未能充分发挥、生动鲜活的网络载体未能有效利用,习惯于“一把钥匙开百把锁”,没有实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要抓好顶层设计、机制建设、教育引导和载体创新,精准施策、靶向用力,把青年员工培育放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企业战略中去谋划、部署和推动,推动青年员工心无旁骛干事创业、锚定目标奋勇争先。

    抓顶层设计,落地落实思想价值引领。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实现党团基层组织全覆盖,筑牢思想根基。一是突出价值引领导向。强化党支部堡垒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运用“青年学堂”“青年主题日”等学习载体和“主题联学”“专题领学”“示范促学”等方法,引导青年员工积极学、主动学、持续学。二是搭建价值传递平台。加强“青马讲师团”建设,策划开展“青马讲党史”“理论宣讲进基层”,推出一批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符合青年思想特点的微课作品,引导青年员工在理论学习中筑牢信仰,在宣讲中坚定信仰,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信仰。三是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深化“一核六翼”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策划开展“青春光明行”“彩虹守望”等特色实践,在落实主责主业中践行社会责任、传播企业文化、引领文明风尚,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示范带动作用。

    抓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思政工作体系。一是健全分层分众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从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入手,将思政工作有机融入、一体贯穿各专业工作始终,建立青年员工思政工作例会制度,科学制定青年员工思政任务清单,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职责,建立调度、沟通、会商机制,督导各级党(团)组织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构建闭环反馈工作模式。常态开展“线上+线下”青年员工思政大调研和建言献策活动,创新多因素数据分析方法,精准掌握青年员工思想状况,了解青年员工实际诉求,加强对意见建议办理的跟踪督导,确保责任到人、时限明确、落实到位。聚集“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实践,深化开展“十个一”暖心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婚恋、子女教育、职业发展等问题。

    抓教育引导,深耕厚培成长成才沃土。一是做优做深青年员工思想引领。为青年员工配备“思想+业务”双导师,帮助树立远大理想、磨砺品性本领、脚踏实地扎根一线。创新开展“员工成长加油站”特色实践,通过沉浸式、互动式、实景式课堂,潜移默化涵养“多沾泥土”“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实现从新时代大学生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身份认知转变。二是拓展拓宽青年员工成长成才通道。探索建立由人资部门、专业管理部门、团委等协同参与的联动培养机制,持续发现、培养、凝聚优秀青年人才,深化“产学研融合与人才培养”平台,探索公司与高校院所、科研企业创新项目联合培养模式,为优秀青年员工量身定制培养历练计划,形成互学互促、共同提升的人才培养联动体系。

    抓载体创新,融合融入青年员工“朋友圈”。一是推动思政方式转型升级。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趋势和传播规律,打造一支善于思考、勤于研究、专兼结合的思政工作队伍,俯下身子去多角度倾听青年员工意见想法,找准青年“朋友圈”,让思政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立足部门特色、岗位实际和个人特质,探索青年员工思政体系方法,推动实现思政工作从单一到多元、从滞后到超前、从灌输到激励的根本转变。二是聚力打造新媒体融合实践。深化公司融媒体中心作用发挥,搭建立体化传播平台,围绕抢险救灾、电力保供工作等拍摄鲜活的精品之作,在潜移默化中引发爱岗敬业思想共鸣。创办《奋斗正青春》等系列视频栏目,以小切口呈现“凡人微光”,以小故事叙述“星火成炬”,激励广大青年员工登高不“躺平”,奋斗不“佛系”,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实格举措全面“出圈”。

    (作者系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加快县域城乡融合发展
    视频直播
    2022年度河北省“知名文化企业30强”“十佳文化企业家”

    回放 | “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热门推荐
    换一批